煮出街坊情─梅花邨小館

開業逾三十年的梅花邨小館堪稱北角街坊老店,內部的特色陳設歷久常新,雲石和木材製成的桌椅,配合牆上的掛畫,環境樸實古雅。梅花邨小館主打潮州菜,也供應客家菜式和廣東小炒。人稱「四哥」的店主謝先生表示顧客甚為長情,不少已經移居外地的也不時回港光顧。

人稱「四哥」的店主兼主廚謝苑君先生是客家人,於一九九一年入行,一九九七年接手打理梅花邨小館至今,廿多年來對下廚保持一貫熱情和堅持,凡事親力親為,深得下屬和顧客們讚賞。

四哥掌廚多年,仍然事事親力親為,每天到街市採購新鲜食材,為顧客奉上健康佳餚,例如馳名的滷水汁,便用上十多種藥材和香料,加以上湯熬成;看似平凡的粟米肉粒飯用上新鮮上肉製作,肉質綿密可口。

他說,廣東小菜離不開蒸、煮或炒,但需因應食材的特性、分量和體積而調整烹煮的時間和火候。「簡單如蒸蛋,要用冷暖水各半打勻,滾水下鍋,其間要稍為透氣,才能蒸得綿滑」;時菜先用上湯煨,再用少油快炒,不但鮮甜爽口,更可減少用油。

四哥說,廚師必須具備廚藝和廚德。「只要想像鍋中的菜餚是煮給自己吃的,自然便會格外用心,讓客人吃得安心滿意!」三言兩語,即道出入廚多年的成功秘訣。




節錄自《營廚》第二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