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 碳 飲 食
營 養 師 邱 嘉 欣 ( K a t h l e e n ) 表 示 , 近 年 國 際 間 還 關 注 到 食 物 里 程 ( f o o d - m i l e s ) 和 處 理 食 品 所 耗 費 的 能 源 。 所 謂 「 食 物 里 程 」 是 指 食 物 從 原 產 地 運 送 到 我 們 口 中 的 距 離 , 漫 長 的 過 程 中 所 消 耗 的 能 源 或 排 放 的 溫 室 氣 體 破 壞 了 環 境 , 因 此 低 碳 飲 食 提 倡 食 用 本 土 生 產 的 食 品 , 同 樣 鼓 勵 大 家 少 食 用 加 工 醃 製 食 物 , 例 如 午 餐 肉 、 腸 仔 、 菜 甫 、 梅 菜 等 。 加 工 食 品 的 鈉 質 較 高 , 過 量 攝 取 會 影 響 健 康 。

低 碳 飲 食 雖 然 鼓 勵 大 家 多 菜 少 肉 , 但 不 是 要 求 大 家 改 為 茹 素 , 因 為 高 碳 的 紅 肉 含 有 一 些 人 體 必 須 的 營 養 素 , 特 別 是 鐵 質 和 鋅 質 , 大 家 減 吃 紅 肉 的 同 時 , 可 以 選 擇 吃 貝 殼 類 海 產 、 堅 果 、 乾 豆 和 深 綠 色 蔬 菜 , 以 攝 取 足 夠 的 營 養 素 。

簡 單 低 碳 餐 單
早 餐
  • 燕 麥 片 加 蘋 果 粒 、 杏 仁 碎 、 肉 桂 粉 和 蜜 糖
  • 鮮 榨 果 汁
午 餐
  • 青 瓜 芽 菜 豆 乾 蛋 絲 拌 冷 麵
晚 餐
  • 糙 米 飯
  • 上 湯 浸 莧 菜
  • 薑 蔥 蒸 魚
  • 西 芹 炒 帶 子

烹 調 小 貼 士 :
  • 肉 類 可 先 切 成 肉 絲 、 肉 片 或 肉 碎 , 視 覺 上 肉 的 分 量 增 多 了 , 這 樣 可 避 免 進 食 過 量 的 肉 類 。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九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