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 健 康 助 環 保
「 低 碳 飲 食 」 最 初 是 一 種 提 倡 限 制 進 食 碳 水 化 合 物 即 「 吃 肉 不 吃 飯 」 的 減 肥 方 法 。 時 至 今 日 , 低 碳 飲 食 卻 是 一 種 環 保 生 活 方 式 , 目 標 是 在 生 產 和 消 耗 食 物 過 程 中 減 少 損 耗 地 球 資 源 。 營 養 師 邱 嘉 欣 ( K a t h l e e n ) 引 述 聯 合 國 糧 食 及 農 業 組 織 指 出 , 每 年 畜 牧 業 所 排 放 的 溫 室 氣 體 佔 總 排 放 量 1 8 % , 對 生 態 環 境 構 成 嚴 重 破 壞 。 每 生 產 1 公 斤 供 食 用 的 牛 肉 大 概 需 要 7 公 斤 的 穀 物 飼 料 , 而 種 植 每 公 斤 穀 物 又 需 要 1 公 噸 清 水 , 消 耗 許 多 資 源 ; 另 一 方 面 , 提 供 肉 食 的 牲 畜 會 產 生 大 量 甲 烷 和 二 氧 化 氮 , 對 地 球 溫 室 效 應 的 影 響 比 二 氧 化 碳 更 大 。

低 碳 飲 食 五 大 原 則

K a t h l e e n 認 為 , 奉 行 低 碳 飲 食 與 健 康 飲 食 不 謀 而 合 , 而 且 還 有 多 項 好 處 :
  • 多 菜 少 肉

    其 實 一 個 健 康 的 成 年 人 每 天 只 需 要 吃 5 至 6 両 肉 , 奉 行 多 菜 少 肉 原 則 , 既 健 康 , 又 合 乎 環 保 要 求 ;

  • 不 時 不 食

    選 購 當 季 時 令 的 食 材 , 比 較 天 然 。 在 適 當 的 天 氣 及 地 理 環 境 下 生 長 , 無 須 特 別 冷 凍 和 包 裝 而 減 少 資 源 浪 費 ;

  • 就 地 取 材

    食 物 冷 凍 和 運 輸 過 程 中 會 流 失 營 養 , 選 擇 本 地 出 產 的 食 材 相 對 更 新 鮮 , 大 家 更 能 享 受 食 品 的 鮮 味 ;

  • 精 簡 烹 調

    減 少 長 時 間 和 高 溫 的 烹 調 方 式 , 多 用 涼 拌 、 白 焯 、 清 蒸 、 少 油 快 炒 等 煮 法 , 這 些 比 起 炸 、 炆 等 煮 法 更 能 降 低 燃 料 消 耗 , 亦 符 合 少 油 的 健 康 飲 食 原 則 ;

  • 餐 不 過 量

    市 民 普 遍 有 「 清 碟 」 的 習 慣 , 認 為 這 是 中 國 人 的 一 種 美 德 , 但 吃 得 過 量 , 容 易 引 發 過 胖 等 問 題 。 想 吃 少 一 點 , 可 以 在 點 菜 時 要 求 少 飯 、 與 朋 友 分 享 或 留 待 下 餐 食 用 。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九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