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 幼 孕 婦 的 茹 素 飲 食
營 養 師 簡 婉 雯 ( I n g r i d ) 提 醒 大 家 , 由 於 人 體 對 植 物 性 蛋 白 質 ( 除 黃 豆 外 ) 和 鐵 質 的 吸 收 率 較 低 , 因 此 茹 素 的 兒 童 、 孕 婦 和 長 者 尤 其 要 注 意 飲 食 。

準 媽 媽 自 懷 孕 開 始 , 就 需 要 吸 收 較 多 鐵 質 和 鈣 質 以 供 胎 兒 所 需 , 否 則 會 導 致 嬰 兒 出 現 缺 鐵 性 貧 血 、 發 育 不 良 等 情 況 。 此 外 , 長 者 的 身 體 機 能 隨 着 年 齡 增 長 而 退 化 , 對 食 物 的 消 化 和 吸 收 皆 不 及 年 輕 人 , 更 由 於 牙 齒 問 題 難 以 進 食 硬 殼 果 類 吸 收 所 需 營 養 素 , I n g r i d 建 議 長 者 可 以 將 果 仁 磨 成 粉 末 , 以 幫 助 吸 收 。

I n g r i d 認 為 , 根 據 健 康 飲 食 金 字 塔 , 均 衡 的 飲 食 須 包 括 五 穀 類 、 蔬 果 類 和 適 量 的 肉 、 魚 、 蛋 、 豆 和 奶 品 類 , 因 此 茹 素 和 茹 葷 者 只 要 按 照 飲 食 金 字 塔 的 比 例 來 進 食 , 並 不 如 大 家 想 像 般 有 多 大 分 別 , 只 要 配 搭 得 宜 , 很 少 會 出 現 營 養 不 足 或 體 力 不 足 的 情 況 。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八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