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 日 美 食 選 擇
聖 誕 節 的 腳 步 已 近 , 除 夕 和 元 旦 亦 緊 隨 而 來 , 在 普 天 同 慶 的 佳 節 裏 , 大 家 喜 歡 相 約 家 人 朋 友 聚 會 , 共 享 美 食 , 營 養 師 李 鎧 而 ( C a r m e l a ) 與 你 分 享 如 何 在 節 日 期 間 保 持 均 衡 飲 食 。

C a r m e l a 說 , 她 的 飲 食 原 則 , 是 選 擇 多 元 化 的 食 物 , 更 重 要 是 控 制 進 食 的 分 量 , 「 吃 東 西 , 總 有 下 一 次 機 會 , 所 以 淺 嚐 就 可 以 了 」 , 節 日 大 餐 有 不 少 高 熱 量 、 高 糖 的 食 品 , 大 家 更 應 有 所 節 制 。

大 家 舉 辦 公 司 聯 歡 派 對 或 家 庭 聚 會 時 , 都 喜 歡 選 購 外 賣 盤 裝 食 品 , 但 這 些 食 品 以 煎 、 炸 為 主 。 舉 例 來 說 , 炸 雞 翼 和 春 卷 含 油 量 較 多 , 而 甜 品 例 如 啫 喱 、 什 果 賓 治 的 糖 分 亦 高 。 C a r m e l a 建 議 大 家 多 選 擇 沙 律 、 水 果 和 低 熱 量 的 三 文 治 ( 例 如 牛 油 果 火 雞 三 文 治 ) , 意 大 利 粉 則 另 上 醬 汁 , 再 者 , 以 蔬 菜 或 水 果 作 為 餡 料 的 薄 餅 卷 ( 例 如 墨 西 哥 玉 米 餅 等 ) , 亦 是 很 好 的 選 擇 。

表 : 節 日 食 品 的 熱 量 和 脂 肪 含 量
食 品 ( 每 1 0 0 克 ) 熱 量 ( 卡 路 里 ) 脂 肪 含 量 ( 克 ) 糖 分 ( 克 )
燒 火 雞a 170 4.97 -
燒 雞 翼a 290 19.46 -
燒 排 骨a 328 25.34 -
肉 醬 意 粉 ( 約 半 碗 )a 90 1 -
春 卷 ( 約 一 條 )b 340 24 -
炸 薯 條 ( 約 一 杯 )b 340 17 -
啫 喱 / 果 凍a 266 - 51.2
椰 汁 馬 豆 糕b 130 4.8 14
什 果 賓 治 飲 品 ( 每 杯 8 安 士 )a 115 - 29
鮮 榨 橙 汁b 113 - 19
  1. 美 國 農 業 部 轄 下 的 營 養 素 資 料 實 驗 室
  2. 食 物 安 全 中 心 轄 下 的 食 物 研 究 化 驗 所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七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