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島 風 味 - 天 虹 海 鮮 酒 家
香 港 人 愛 啖 海 鮮 , 西 貢 、 鯉 魚 門 、 南 丫 島 等 地 的 海 鮮 食 肆 更 是 成 行 成 市 , 能 夠 脫 穎 而 出 殊 不 容 易 , 天 虹 海 鮮 酒 家 集 團 主 廚 陳 浩 強 ( J a c k y ) 表 示 , 他 們 的 成 功 秘 訣 , 主 要 是 控 制 食 物 的 優 良 品 質 。

不 說 不 知 , 原 來 各 地 遊 客 都 有 不 同 的 口 味 , J a c k y 表 示 , 日 韓 客 最 喜 歡 癩 尿 蝦 、 台 灣 人 鍾 情 吃 蟹 、 內 地 人 喜 歡 蒸 魚 、 西 方 遊 客 愛 吃 炒 斑 球 或 煎 魚 、 越 南 則 喜 歡 麻 辣 的 海 鮮 , 不 過 由 於 潮 流 崇 尚 健 康 飲 食 , 現 時 大 部 分 顧 客 都 會 點 選 一 兩 道 蔬 菜 , 而 要 求 「 油 、 鹽 、 醬 全 免 」 的 情 況 亦 很 普 遍 。

天 虹 海 鮮 酒 家 一 直 提 倡 健 康 飲 食 , 多 年 前 已 經 採 用 芥 花 籽 油 、 粟 米 油 等 健 康 食 油 , 並 儘 量 減 少 用 油 量 , 過 往 業 界 為 求 餸 菜 色 澤 更 油 潤 , 上 菜 前 會 下 點 所 謂 「 包 尾 油 」 , 為 菜 式 額 外 「 化 妝 」 ; 而 該 酒 家 的 廚 師 已 戒 掉 這 個 習 慣 , 且 多 用 焯 、 蒸 和 焗 等 低 脂 烹 調 方 法 。 J a c k y 認 為 , 只 要 食 材 質 素 好 , 配 搭 合 宜 , 同 樣 能 夠 烹 煮 健 康 可 口 的 菜 式 。

J a c k y 對 出 品 的 要 求 十 分 嚴 格 , 務 求 滿 足 顧 客 的 不 同 口 味 。 他 形 容 該 店 的 團 隊 「 像 一 支 軍 隊 , 水 準 稍 遜 、 煮 得 太 油 膩 、 太 鹹 的 餸 菜 寧 可 棄 掉 , 絕 不 會 上 餸 」 。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九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