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老 店 創 新 意 - 普 光 齋
相片 普 光 齋 開 業 至 今 已 經 十 九 年 , 初 期 的 顧 客 大 部 份 為 出 家 人 、 佛 教 徒 及 宗 教 團 體 , 但 隨 著 社 會 不 斷 改 變 , 越 來 越 多 注 重 健 康 及 愛 美 的 人 士 轉 為 茹 素 。 普 光 齋 董 事 馮 敏 思 小 姐 表 示 , 為 了 迎 合 市 場 的 要 求 , 他 們 一 改 傳 統 齋 菜 的 油 膩 及 味 濃 , 推 出 少 油 、 少 鹽 及 少 糖 的 「 有 『 營 』 菜 式 」 , 用 以 吸 引 較 年 輕 的 顧 客 層 。

相片 近 年 來 很 多 顧 客 都 很 注 重 健 康 , 他 們 在 點 菜 時 常 會 特 別 要 求 少 油 和 少 鹽 , 馮 小 姐 稱 : 「 普 光 齋 推 出 的 「 有 『 營 』 菜 式 」 深 得 顧 客 喜 愛 , 其 中 最 受 歡 迎 的 是 「 田 園 三 少 」 。 另 一 方 面 , 廚 師 和 員 工 亦 經 常 到 處 品 嚐 不 同 風 味 的 飲 食 , 創 作 新 菜 式 應 市 。 」

普 光 齋 一 向 採 用 新 鮮 的 蔬 菜 烹 調 菜 式 , 不 過 為 配 合 「 有 『 營 』 菜 式 」 的 要 求 , 他 們 轉 以 蒸 、 烤 、 烚 等 健 康 的 烹 調 方 法 , 儘 量 保 持 材 料 的 原 味 , 避 免 營 養 流 失 。 馮 小 姐 說 : 「 廚 師 須 一 改 以 往 油 多 及 味 濃 的 烹 調 習 慣 , 同 事 起 初 覺 得 有 點 困 難 , 但 為 迎 合 客 人 的 需 要 , 他 們 最 終 也 習 慣 下 來 , 而 且 做 得 愈 來 愈 出 色 。 」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八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