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 潔 兒 - 節 日 歡 聚 好 煮 意
麥 潔 兒 - 節 日 歡 聚 好 煮 意 年 近 歲 晚 , 聖 誕 、 元 旦 、 農 曆 新 年 接 踵 而 來 , 大 家 與 良 朋 親 友 歡 聚 , 少 不 免 開 懷 大 嚼 , K i t 建 議 了 數 款 食 品 , 讓 大 家 可 以 為 朋 友 預 備 一 頓 清 新 健 康 的 節 日 晚 餐 。

前 菜 / 小 吃 可 考 慮 弄 一 個 清 新 的 餐 前 小 吃 , 例 如 將 鮮 蘋 果 和 橙 切 粒 , 做 沙 律 、 賓 治 雜 飲 或 西 柚 汁 等 。
將 多 種 蔬 菜 加 入 牛 腱 , 煮 一 鍋 清 淡 的 餐 湯 。 牛 腱 是 一 頭 牛 最 瘦 的 部 分 , 油 分 較 少 。
主 菜 – 烤 雞 將 鮮 雞 略 煎 一 下 , 加 入 迷 迭 香 、 百 里 香 、 蒜 頭 、 洋 蔥 、 西 芹 粒 和 甘 筍 , 放 入 烤 箱 烤 熟 , 烤 焗 過 程 可 將 雞 肉 的 油 分 烤 出 。 除 了 選 用 雞 肉 外 , 亦 可 考 慮 選 用 豬 扒 , 味 道 同 樣 可 口 。 若 想 吃 點 米 飯 , K i t 推 薦 中 東 米 ( c o u s c o u s , 或 稱 蒸 粗 麥 粉 , 由 粗 小 麥 粉 加 工 做 成 的 穀 類 食 品 ) , 製 法 是 將 高 湯 、 番 茄 和 洋 蔥 加 入 中 東 米 略 煮 , 美 味 又 簡 單 。
甜 品 迷 迭 香 牛 奶 布 甸 、 藍 莓 薄 荷 乳 酪 特 飲 等 , 都 可 以 作 為 餐 後 的 甜 品 。

麥 潔 兒 - 節 日 歡 聚 好 煮 意 除 了 西 式 菜 譜 外 , K i t 還 介 紹 了 兩 款 中 菜 , 同 樣 富 有 特 色 。 第 一 道 菜 式 是 「 生 撈 」 , 這 是 馬 來 西 亞 華 人 的 賀 年 食 品 , 寓 意 吉 祥 , 清 新 健 康 , 有 別 於 較 油 膩 的 賀 年 食 品 。 「 生 撈 」 的 做 法 是 以 甘 筍 絲 、 白 蘿 蔔 絲 、 青 瓜 絲 加 入 三 文 魚 魚 生 和 海 蜇 , 再 下 青 檸 汁 、 辣 椒 、 少 許 糖 和 生 抽 , 最 後 加 入 一 些 花 生 。

第 二 道 菜 式 是 竹 笙 釀 豆 腐 , 製 法 是 將 雞 蛋 加 入 豆 腐 , 以 擠 筒 擠 在 浸 透 的 竹 笙 上 , 加 上 杞 子 隔 水 蒸 熟 。 她 說 , 竹 笙 一 盞 一 盞 的 排 起 來 , 外 觀 得 體 , 味 道 鮮 美 。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七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