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 出 用 膳 - 茶 餐 廳
茶 餐 廳 是 市 民 日 常 出 外 用 膳 最 普 遍 的 飲 食 場 所 , 然 而 許 多 茶 餐 廳 現 時 提 供 的 餐 飲 食 品 均 屬 高 脂 、 高 糖 、 高 鹽 和 低 纖 維 , 長 期 食 用 對 身 體 有 害 無 益 。

營 養 師 劉 碧 珊 表 示 , 理 想 飲 食 之 道 應 依 循 健 康 飲 食 金 字 塔 , 即 以 五 穀 類 最 多 , 其 次 由 多 至 少 順 序 為 蔬 果 、 肉 類 和 奶 品 , 油 、 鹽 和 糖 類 盡 量 少 吃 。 茶 餐 廳 所 售 賣 的 食 品 肉 多 菜 少 , 除 纖 維 不 足 外 , 尚 有 以 下 問 題 :

多 油 炒 粉 麵 和 多 醬 汁 的 碟 頭 飯 , 均 屬 高 脂 食 品 , 一 碟 乾 炒 牛 河 的 油 量 , 已 相 等 於 18 茶 匙 的 油 。 此 外 , 各 類 中 式 小 炒 , 炸 煎 食 品 ( 例如 西 多 士 ﹑ 炸 薯 條 和 咖 喱 角 ) 以 至 即 食 麵 等 ﹑ 油 分 均 偏 高 。 ( 以 一 個 需 要 2000 千 卡 熱 量 的 成 年 人 計 算 , 每 天 攝 取 油 分 建 議 上 限 不 應 多 於 13 茶 匙 ) 。
多 糖 汽 水 、 即 溶 的 麥 精 和 可 可 飲 品 均 為 含 糖 飲 料 。 此 外 , 大 家 飲 用 奶 茶 和 咖 啡 時 多 會 加 糖 , 亦 增 加 糖 分 的 攝 取 量 。 ( 以 一 個 需 要 2000 千 卡 熱 量 的 成 年 人 算 , 每 天 攝 取 糖 分 建 議 上 限 不 應 多 於 5 茶 匙 ) 。
多 鹽 加 工 或 醃 製 的 肉 類 和 蔬 菜 , 例 如 腸 仔 、 火 腿 、 叉 燒 、 雪 菜 、 鹹 蛋 , 罐 頭 食 品 例 如 午 餐 肉 、 五 香 肉 丁 等 , 均 含 有 鹽 分 。 由 於 鹽 和 大 部 分 調 味 粉 均 含 高 量 的 鈉 , 不 利 心 臟 健 康 , 如 1/4 茶 匙 鹽 的 鈉 含 量 已 經 達 600 毫 克 , 此 外 , 1 茶 匙 鬆 肉 粉 約 有 1600 毫 克 , 1 茶 匙 梳 打 粉 含 810 毫 克 , 1 茶 匙 雞 粉 含 有 750 毫 克 , 1 茶 匙 豉 油 約 有 370 毫 克 等 。 ( 成 年 人 每 天 攝 取 鈉 質 上 限 為 2400 毫 克 ) 。

節 錄 自 <<營 廚>> 第 五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