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 超 烈 - 鼓 勵 選 用 新 鮮 食 材
酒 店 集 團 廚 務 及 菜 式 研 發 經 理 曾 超 烈 先 生 指 出 越 來 越 多 食 肆 採 用 健 康 的 烹 調 方 法 , 以 配 合 市 民 的 飲 食 習 慣 。 不 少 顧 客 點 菜 時 要 求 增 加 蔬 菜 分 量 , 而 蔬 菜 種 類 亦 趨 於 多 樣 化 , 以 菇 類 為 例 , 過 往 少 見 的 秀 珍 菇 和 雞 髀 菇 亦 漸 趨 普 遍 為 食 材。 隨 著 市 場 情 況 改 變 , 蔬 菜 價 格 變 得 更 便 宜 , 讓 大 家 有 更 多 選 擇 , 例 如 皇 帝 菜( 又 稱 日 本 旺 菜 ) 就 是 慢 慢 引 入 本 港 市 場 的 。

曾 先 生 入 廚 經 驗 豐 富 , 在 他 眼 中 , 怎 樣 才 是 健 康 食 品 ? 他 認 為 「 天 然 種 植 、 少 脂 肪 和 少 加 工 的 食 品 , 通 常 較 為 健 康 」 , 只 要 食 材 新 鮮 , 根 本 不 需 用 過 多 調 味 料 , 他 舉 例 說 , 烹 煮 番 茄 或 鮮 果 等 食 材 , 根 本 不 適 合 下 味 粉 , 下 了 反 而 會 破 壞 食 物 的 味 道 。

節錄自 <<營廚>> 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