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 耀 文 - 烹 煮 甜 品 小 秘 技
黃 耀 文 - 烹 煮 甜 品 小 秘 技 著 明 糕 餅 名 廚 黃 耀 文 先 生 ( Tony ) 在 製 作 糕 點 甜 品 方 面 有 多 年 經 驗 。 他 曾 前 往 瑞 士 、 法 國 及 新 加 坡 等 地 考 察 及 交 流 , 更 曾 在 東 京 帝 國 飯 店 工 作 , 故 對 於 甜 品 的 要 求 亦 有 自 己 的 一 套 哲 學 。

烹 調 所 有 食 物 都 有 特 定 的 步 驟 , 以 水 果 為 主 的 西 式 糕 點 也 不 例 外 。 Tony 烹 煮 水 果 的 口 訣 是 「 先 硬 後 軟 」 , 若 同 時 要 烹 調 波 蘿 、 芒 果 及 蘋 果 , 首 先 要 烹 煮 蘋 果 , 才 加 入 肉 質 軟 硬 度 比 較 中 性 的 波 蘿 , 當 蘋 果 及 波 蘿 變 軟 後 , 才 放 入 芒 果 。 如 次 序 倒 轉 , 便 會 出 現 芒 果 煮 到 稀 爛 但 蘋 果 仍 未 變 軟 的 情 況 。 還 有 , 如 要 把 水 果 與 已 浸 軟 的 魚 膠 片 混 和 , 水 果 一 定 要 預 先 加 熱 煮 一 至 二 分 鐘 , 才 可 達 至 完 全 混 和 的 效 果。

魔法香草

黃 耀 文 - 烹 煮 甜 品 小 秘 技 肉 桂 、 香 茅 、 雲 呢 嗱 等 香 料 都 常 用 於 製 作 甜 品 。 Tony 解 說 香 草 加 入 甜 品 不 但 可 以 帶 出 清 香 的 味 道 , 而 且 還 可 以 引 發 到 意 想 不 到 的 效 果 。 例 如 肉 桂 和 蘋 果 是 一 對 十 分 合 適 的 拍 檔 , 當 蘋 果 與 肉 桂 相 遇 , 蘋 果 的 香 甜 度 便 自 然 提 高 ; 要 口 味 更 大 眾 化 ? 雲 呢 嗱 是 不 錯 的 選 擇 , 因 它 味 道 溫 和 又 不 會 破 壞 食 物 的 原 味 。

節錄自 <<營廚>> 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