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 用 食 油 貼 士
* 所 有 的 食 油 , 不 論 是 健 康 的 或 是 較 不 健 康 的 選 擇 , 每 克 的 食 油 同 樣 提 供 約 9 千 卡 的 熱 量 。 所 以 縱 使 選 用 健 康 的 食 油 , 同 樣 需 要 配 合 蒸 、 少 油 快 炒 等 的 低 脂 烹 調 方 法 , 以 減 少 脂 肪 的 攝 取 。

* 選 擇 健 康 的 食 油 , 如 芥 花 籽 油 、 粟 米 油 、 花 生 油 、 橄 欖 油 等 。

* 在 眾 多 的 健 康 食 油 中 , 可 按 個 人 的 喜 好 或 食 譜 的 需 要 而 選 擇 。 例 如 意 大 利 菜 或 沙 律 多 用 橄 欖 油 。

什 麼 是 「 0 克 反 式脂 肪 」 ?

根 據 預 先 包 裝 食 物 營 養 標 籤 制 度 , 每 100 克 或 毫 升 不 多 於 0.3 克 反 式 脂 肪 的 食 物 可 於 營 養 標 籤 上 反 式 脂 肪 一 列 標 示 為 「 0 克 反 式 脂 肪 」 。

預 備 「 3 少 之 選 」 的 三 文 治 時 , 除 了 可 選 用 「 0 克 反 式 脂 肪 」 的 植 物 牛 油 外 , 亦 可 考 慮 選 用 低 脂 的 蛋 黃 醬 、 千 島 醬 的 沙 律 醬 。

什 麼 是 「 菜 油 」 ?

是 否 適 用 於 「 3 少 之 選 」 的 菜 式 ?

「 菜 油 」 是 泛 指 植 物 性 的 食 油 , 不 一 定 是 健 康 的 選 擇 。 因 為 若 產 品 包 裝 上 沒 有 清 楚 列 明 成 份 , 它 可 能 含 椰 子 油 或 棕 櫚 油 , 所 以 不 適 用 於 「 3 少 之 選 」 的 菜 式 。

節錄自 <<營廚>> 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