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用膳貼士(一)
作為一個世界美食文化之都,外出用膳是不少香港人喜愛做的事,藉以輕鬆一下或增進與親友間的感情。外出用膳不單讓我們省卻不少烹飪的功夫,亦給予我們品嚐不同菜式的機會。但我們挑選菜餚時所關注的,是否限於食物的色、香、味,而忽略了均衡飲食對身體健康的重要呢?

食物的選擇:
  • 選擇一頓營養均衡的主餐,可參考食物金字塔的建議,最多進食的是五穀類,其次是蔬菜類,最少的是肉類,而它們所佔的體積比例應是三比二比一。
  • 以選用低脂食材如瘦肉、去皮禽肉、低脂奶品類、非油炸豆製品等和低脂烹調方法如蒸、上湯浸、 烤、少油快炒等的菜式,是較健康的選擇。
  • 減少選用火腿、煙肉、香腸、鹹魚、鹹蛋、醃菜等鹽分較高的食物。
  • 留意額外加添的油和鹽,例如辣椒油、食鹽、蠔油、醬汁、茨汁等。
  • 為了提高蔬菜的攝取量,除了點選田園沙律或焯菜外,亦可點選一些以蔬菜為主,配以少量肉類的菜式如西芹炒雞柳、彩椒炒牛柳。
  • 選擇水果或以水果為主要材料的甜品。
  • 以飲用清水作為首選飲品。
轉載自非傳染病資訊天地 二零零八年四月 第五卷 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