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中菜特色 健康歡度佳節

相片
善用中菜特色 健康歡度佳節

為慶祝傳統節日,港人通常與長者光顧中式餐廳,又或訂購節慶食品與親友共嚐,共聚天倫。適逢農曆新年將至,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高級講師翁家俊博士(Tony)和各中式餐廳分享製作健康中菜和節慶食品的心得。


減鹽健康 多菜有「營」

Tony 表示:「粵菜和滬菜多採用蒸煮和上湯浸等低脂烹調方法,是較健康的中菜,惟中菜所含的鹽普遍較多。」他建議,中式餐廳可使用薑、葱和蒜等天然食材提升菜式味道,減少鹽及其他調味料用量。


湯水方面,許多粵式湯水的材料均含蔬菜和肉類,熬湯後仍有豐富的營養,喝湯時應連湯料一起進食。Tony建議中式餐廳提供健康醬汁,鼓勵顧客蘸點進食湯料,從而增加蔬菜攝取量。Tony亦提醒中式餐廳使用脂肪較少的肉類熬湯,如去皮雞肉和鮮魚等,減少湯水的脂肪含量。


另外,Tony建議中式餐廳把握港人越來越注重健康的趨勢,把以蔬菜為主的菜式定為追加優惠項目來吸引顧客點選,既可鼓勵顧客進食更多蔬菜,又可增加消費。


減少分量 平衡享受與健康

中式節慶食品如年糕和煎堆等的脂肪、鹽和糖含量一般較高。Tony認為中式餐廳只要將其分量稍作調整,便有助顧客吃得較健康:「市民不會經常享用節慶食品,食肆只要把它們做成更小份,就更容易令顧客達到『少食多滋味』的效果。」


粵式湯水
粵式湯水

粵式湯水的湯料大多含有蔬菜和肉類,營養均衡。

中菜菜式
中菜菜式

粵菜和滬菜的穀物和蔬菜比例較其他中菜高。


節錄自《「星級有營食肆」通訊》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