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三高」形象 輕鬆轉「營」妙法

相片
扭轉「三高」形象 輕鬆轉「營」妙法

茶餐廳充滿香港地道特色,深受不少港人喜愛。然而,在不少人心目中,茶餐廳菜式普遍屬於「三高」(即高脂、高鹽和高糖)類型。因應市民的健康意識日漸提升,註冊營養師黃兆章(Anson)和大家分享茶餐廳可如何踏出有「營」第一步,令人對茶餐廳菜式改觀。


少飯惜食穩血糖 健康飲食由此起

對大部分茶餐廳來說,最容易實行的轉變應該是調整食物比例。Anson表示:「一般碟頭飯的米飯分量對很多人來說實在太多。茶餐廳可參考衞生署『健康午膳321』的食物分量比例,既能避免提供過多熱量,又能減少浪費。」Anson亦建議茶餐廳在米飯中加入紅米、糙米或蔬菜等,既能增加顧客的膳食纖維攝取量,亦有助穩定血糖。


改變烹調方法 逐步減少油鹽糖

Anson 建議茶餐廳多採用薑、葱和蒜等天然調味料代替現成醬汁,並將醬汁「另上」,以減少菜式中油、鹽及糖的含量。烹調方法則可改用易潔鑊少油快炒,同時亦可考慮採用湯煮這個相對快捷又少油的煮食方法。此外,食肆亦可以鮮茄湯底取代一般湯麪的湯底以減少鹽的含量。Anson 提供了一個小心得 :「茶餐廳可從不明顯的地方著手改變,令顧客較易接受,慢慢便能降低顧客對油、鹽和糖的需求,達到實踐健康飲食的目的。」


以客為本 靈活配搭

Anson 建議茶餐廳充分發揮其靈活多變的長處,積極回應顧客對菜式的特別要求。他指:「除了常見的少飯、少甜外,茶餐廳還可提供少油、少鹽、走味精、白飯轉意粉或糙米飯、薯條轉焗薯等健康選擇。」他更建議茶餐廳提供「加菜」優惠,讓顧客可以優惠價加購蔬菜,除了令顧客可多吃蔬菜外,亦可增加消費,一舉兩得。


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

除了油炸食物外,茶餐廳可增加以蒸或高湯浸的菜式。

番茄湯
番茄湯

番茄鮮甜惹味,可減少調味料的使用,番茄所含的鉀質亦有助控制血壓。


節錄自《「星級有營食肆」通訊》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