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外賣美食 色香味「營」兼備

健康外賣美食  色香味「營」兼備

在抗疫新常態下,港人從食肆訂購外賣已成為一種普遍的做法。不少人吃外賣時,也希望吃得健康一點。想了解如何以「健康外賣」作賣點,吸引食客光顧,不妨參考註冊營養師萬侃(Violet)的心得。


均衡營養

食物種類不同,營養素也各異。食肆製作外賣餐盒時,宜包括穀物類、蔬菜類和肉類(或其代替品,如豆類)的食材。穀物類可提供熱量和碳水化合物,蔬菜類可提供膳食纖維、胡蘿蔔素和葉酸,而肉類和豆類則含豐富蛋白質,這些營養素有助維持良好的免疫力。想讓顧客吃得健康,外賣餐盒便應提供均衡營養。


慎選食材

Violet指出健康的外賣餐盒要配合均衡飲食,並多選低脂的天然食材。蔬菜方面,綠色蔬菜如菜心、白菜及西蘭花容易變黃,不宜用作外賣。食肆可考慮選用瓜類、菇菌類或不易變黃的蔬菜,例如茄子、節瓜、翠玉瓜、娃娃菜、椰菜、西芹、木耳及秀珍菇。肉類方面,則可選豬柳、牛肩肉及西冷等瘦肉,或去皮禽肉、魚肉或海鮮,並使用少油快炒、蒸、焗、炆等低脂烹調方法。一般而言,脆口的煎炸食物存放於餐盒後,外皮便會變軟,賣相亦失色不少,故此不適合作外賣。Violet 提議肉碎蒸茄子、娃娃菜冬菇炆鯪魚餅、雜菌牛肉意粉等健康實惠的外賣餐款。


健康湯水

香港人喜歡湯水,不少食肆都提供包括湯水的套餐。Violet指出相比起含糖的飲品,健康湯水有助食客進食多一點蔬菜和攝取更多水分,是較佳的選擇。她建議食肆可考慮以蔬菜和其他低脂及低鹽的食材煮出健康湯水。中湯方面,Violet推介白菜瘦肉菜乾湯、節瓜章魚豬腱湯,以及青紅蘿蔔栗子鮮淮山花生眉豆素湯;而西湯方面,則可選擇雜菜湯、番茄腰果湯,以及低脂忌廉南瓜湯。


只要多花心思,食肆定可製作既美味又健康的外賣,吸引更多顧客。


節錄自《「星級有營食肆」通訊》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