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格瀛菜 - 築地日本料理

築地日本料理(築地)已有十多年歷史,在中環和銅鑼灣設有分店,以優質食材及出色烹調技巧聞名。為了向顧客提供健康菜式,築地花了不少功夫。胡凱乾師傅是築地銅鑼灣店的營運經理兼主廚,與我們暢談了箇中點滴。

少油鹽糖 呈現東瀛風味

暱稱「阿魚」的胡師傅表示,正宗日本菜味道清淡,著重呈現食材的鮮味,但為了迎合本地人的口味,某些日本菜或會變得稍為濃味,鑊氣十足。築地參加「有『營』食肆」運動後,進一步減少使用油、鹽、糖,又利用木魚和昆布水為菜式提味,得到顧客好評。

健康為本 自創素食料理

五年前,築地的老闆不幸患上鼻咽癌。他在康復後更注意飲食,希望與顧客分享健康飲食之道,因此與胡師傅一起鑽研營養豐富的菜式。

胡師傅表示築地堅持選用健康食材之餘,不忘展現日本菜的特色。他說:「我們的目標不在於要暢銷、賺錢,而是實踐健康飲食。」築地的「素心司」套餐正好體現這個理念。這份定食提供壽司、竹炭冷麵和多款素食配菜,壽司大膽加入糙米、藜麥,口感較為粗糙,有別於傳統風格。2010年,築地參加由《營廚》舉辦的「有『營』廚藝大比併」,正是憑「素心司」套餐獲得銅獎。儘管如此,胡師傅仍然力臻完美,未敢自滿,時刻思考如何提升得獎傑作的口感與味道。

「素心司」套餐最初不太受歡迎,每天可能只售出一、兩份。胡師傅坦言員工曾感到氣餒,不過大家鍥而不捨,不斷改良與嘗試,加上透過Green Monday推廣,「素心司」套餐現已成為餐廳的特色菜。經此一役,餐廳上下更期望日後可構思其他健康菜式。

廚師出身的胡凱乾師傅在築地日本料理銅鑼灣店工作,主理店內事務。他除了兼顧廚房和樓面的日常工作外,更致力設計健康的新菜式,推動築地成為良心食肆。


節錄自《營廚》第二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