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餐廳的健康「煮」意 - 廣發餐廳

提起茶餐廳,大家或會聯想起高糖和高脂肪的濃味食物。近年健康風氣甚盛,葵涌葵盛東邨的廣發餐廳積極推廣健康飲食,打破茶餐廳的固有印象。

廣發餐廳負責人馬健亮先生深明健康飲食的重要性,為推動健康飲食不遺餘力。餐廳除了供應「碟頭飯」及粉麵外,亦設有數十道廣東小菜,當中不乏有「營」之選,吸引了附近的居民及學生光顧。

「煮」意新穎 「營」味十足

三年前加盟的主廚謝國釗先生,有着與馬先生相同的健康飲食理念。人稱「釗哥」的謝先生說:「現時,不少同輩朋友的身體開始出現『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及『三高』引致的疾患,令我更加相信健康飲食的重要性。」釗哥補充,餐廳顧客不乏居於屋邨的長者,他們較喜愛清淡食物,不時要求菜式少油、少鹽和少糖,餐廳定必配合。

釗哥在傳統美食加入新元素,令菜式既健康又有創意。蒸魚、蒸水蛋和灼菜等菜式主要以上湯提味,少用其他調味料;不少菜式更以水果入饌,例如蜜桃牛柳粒和蘋果鮮雜菜粒炒飯。餐廳的其中一道招牌菜式是杞子圓肉浸菠菜,曾在《營廚》舉辦的「有『營』廚藝大比併」中獲得冠軍。此外,餐廳的多款下午茶餐均配以水果沙律。

優待老幼 回饋社區

雖然廣發餐廳的食品價錢大眾化,但釗哥絕不將貨就價,嚴選優質食材,又會以新鮮材料烹製自家醬汁。他亦常與馬先生商討新的健康菜式及健康飲食推廣策略。

廣發餐廳以「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為宗旨。八年以來,每逢農曆十五,餐廳會向60歲或以上的長者派發100份健康早餐。釗哥解釋,免費早餐包括麥包及麥皮,以長者健康為大前提,希望他們吃得又飽又有營養。餐廳去年更推出餐劵,奬勵鄰近學校成績優異的同學。由這些窩心善舉可見,餐廳與社區建立了獨特的感情。

釗哥不時與餐廳員工分享健康飲食的理念,讓他們向顧客推廣健康菜式。他亦希望員工建立良好飲食習慣,從而將健康訊息帶給家人。

廣發餐廳主廚謝國釗先生入廚超過30年,曾任職多間西餐廳,三年前加入廣發餐廳。釗哥十分認同餐廳推廣健康飲食的理念,喜愛在港式餸菜中加入西式烹調概念。


節錄自《營廚》第二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