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入饌=營養豐富?

Anson指出,水果中的水溶性維生素B和C在接觸水、空氣、光線或熱力後,容易流失或受到破壞,因此水果去皮或切開後,應該盡快食用。不少中西菜式會加入水果,包括菠蘿粒炒牛柳、士多啤梨炒雞柳。如以水果入饌,水果宜最後下鑊,減少營養素的流失。

很多人喜歡以水果煲湯,相信這可令湯水更有營養。水果的水溶性維生素雖會溶於湯中,卻會在煲煮的過程中受到熱力破壞,降低營養價值。由於湯水會吸收水果中的糖分,因此喝湯時要注意分量,以免攝取過量果糖。水果用作煮湯後,仍保留大量礦物質和纖維素,喝湯時順帶吃掉水果湯料,便可攝取更多營養素。

Anson又提醒大家,雖然水果是甜品的常用材料,可是吃了芒果布甸或榴槤班戟,也不等於吃了水果。這些甜品通常加入大量砂糖、椰漿、忌廉或全脂奶,大大增加糖分及脂肪含量。為了健康着想,還是選擇新鮮的水果為佳。

進食水果貼士

高脂水果不可不防 – 部分水果如椰子、牛油果的脂肪含量偏高,不宜多吃。

鮮果代替加糖食物 – 水果甜品和罐頭水果可能添加了糖,進食鮮果會更健康。

輕炒快食留住營養 – 水果的維生素B和C會在加熱後流失,故此烹煮時間越短,營養流失越少。


節錄自《營廚》第二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