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營」靚湯 喝出健康

湯水是中國飲食文化的瑰寶,尤其為南方人喜愛,廣東人和香港人亦不例外,而且對煲湯選料較為講究。營養師陳秋惠與你暢談烹調健康靚湯的心得。

湯水是中國飲食文化的瑰寶,尤其為南方人喜愛,廣東人和香港人亦不例外,而且對煲湯選料較為講究。營養師陳秋惠(Sharon)與你暢談烹調健康靚湯的心得。

Sharon說:「在日常飲食中,喝湯可補充體內的水分,亦有助身體吸收食物中的營養素,對消化較差的人士及長者特別有益。」

煲湯越久 營養越多?

老火湯通常以多種材料熬出濃郁味道,予人營養豐富的印象,但Sharon提醒大家要注意煲湯時間:「維生素C和維生素B雜均為水溶性,容易受高溫破壞,因此煲湯時間越長,流失的維生素越多。」

Sharon表示海鮮、肉類、豆類和菇菌類食物的普林註含量較高,這些食材煲煮越久,湯水的普林含量便會越高,尿酸高或患有痛風的人士必須多加注意。此外,食物中的鉀易溶於水,腎臟功能欠佳者亦須留意湯水的含鉀量是否過高。為健康着想,Sharon建議煲湯時間最好不超過兩小時。



節錄自《營廚》第二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