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配搭 營養均衡

夏日將至,炎熱的天氣總令人胃口不振,輕食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輕食主義不僅是一種低熱量、均衡、天然、清淡和七分飽的健康飲食概念,亦是一種崇尚簡約的生活態度。一般而言,輕食分量不多但可以果腹,是主餐或兩頓主餐(即早餐、午餐和晚餐)之間的小吃。然而,輕食須吃得其法,才能兼顧健康和營養。加拿大註冊營養師鍾素珊(Susan)會與你分享如何吃得健康又有「營」。

Susan指出健康飲食需要注重「三低一高」,即低油、低鹽、低糖和高纖。同時,因應性別和體能活動量的不同,每人每天所需的熱量和營養素都會有所不同。Susan解釋不同食物所含的營養素相異,因此要達至均衡營養,必須進食不同食物。無論是主餐或小吃,只要依照健康飲食原則,就可以吃得健康。

Susan 補充:「各種中西美食配搭都可以是不錯的輕食選擇,如海鮮或雞肉意大利粉、冬瓜粒肉碎湯飯、雜錦海鮮烏冬、番茄蛋三文治、雜菜沙律等,不但美味可口,亦含不同營養素 。」


節錄自《營廚》第二十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