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當前 慎防健康陷阱

Tammie 解釋大多數派對的頭盤小食均較迷你和小件,往往會不知不覺地進食過量,建議以淺嚐為原則,即一件起兩件止。

有些果汁飲品只含小量果汁,其餘成份其實是水、糖份、蜜糖、糖漿或其他形式的添加糖。飲品建議以清水為佳,或飲用沒有添加糖的清茶、檸檬水等。若嫌味道太淡,可適量飲用鮮果汁。

甜品一般的熱量、脂肪和糖含量較高。空肚進食甜品易過量,建議以水果作餐後甜點較為健康。

調味醬汁一般的脂肪和鈉含量較高,可將醬汁與食物分開,以減少油及鹽份吸收。

派對飲食 健康貼士

餐前打底

美食當前,容易吃得過量,赴派對前宜先吃點沙律或水果「打底」。

識揀識食

選擇焯、蒸、烤、焗等方式烹煮的菜式,避免煎炸和酥皮的食物,可減少脂肪攝取量。

細嚼慢嚥

慢慢咀嚼,避免吃得太快,建議進食到7至8成飽以控制食量。

進食有序

宜「先蔬菜沙律、後肉類甜品」的策略,先吃蔬菜,然後喝湯,再吃其他肉類,甜品則為壓軸,從而避免吃過量的主菜肉食及餐後甜品。


節錄自《營廚》第二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