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營養 吃得健康

澳洲註冊營養師及香港營養師協會助理財政Fion建議選購新鮮、時令和不同顏色種類的蔬菜。不同顏色的蔬菜所含的營養和植物性化合物都有所不同,例如紫色的茄子含花青素﹑紅色的番茄含茄紅素﹑橙色的紅蘿蔔及南瓜含胡蘿蔔素﹑白色的椰菜花和蘑菇含花色素等。所以,Fion建議大家應進食不同種類的蔬菜、充足的穀物類和水果、以及適量的肉類和奶類,才能維持營養均衡的飲食。

蔬菜料理備忘

蔬菜浸洗: 可用清潔的流水來沖洗蔬菜數次,然後浸泡在清水中一小時,以減少殘餘的除害劑。

保鮮儲存:蔬菜如附有水滴便較容易腐壞,應先把蔬菜放在通風處吹乾或把水氣揩去,再用微濕的紙包捲蔬菜放入膠袋後再冷藏。蔬菜存放愈久愈不新鮮,營養亦會減少,所以應盡早食用。

營養保存: 烹調蔬菜時,宜採用少油快炒、沸水輕焯、上湯浸等低脂烹調方法,以減低脂肪的攝入量。

營養保存: 烹調時間越長,養份流失也越多;盡量把蔬果整件烹調或切成大塊以減少其表面面積,從而減少營養流失。

資料來源 :
蔬菜統營處 和食物安全中心


節錄自《營廚》第二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