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色蔬果 營養各異

現代人奉行多菜少肉的飲食習慣。然而,蔬菜種類繁多,營養成分各異。澳洲註冊營養師及香港營養師協會助理財政周倩蕾(Fion)提供了一系列儲存和烹調蔬菜的方法,讓讀者獲取最大的營養價值。

Fion解釋,蔬菜可分?葉菜類、瓜類、果類、菇菌類、根莖類和豆類。蔬菜是天然食物,能為人體提供各種不同營養。我們要每天進食充足蔬菜才能夠維持身體健康。蔬菜所含的熱量及脂肪都較低,但可大量提供膳食纖維、胡蘿蔔素、葉酸、維生素C、鉀質、鎂質和植物性化合物。(表1)

表1︰蔬菜所提供的營養素及其功用
營養素或植物性化合物
功用
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是植物中人體無法消化的部分,儘管如此,它卻是維持健康不可或缺的物質,不但可增加腸道蠕動,還可維持腸胃健康。
胡蘿蔔素 胡蘿蔔素會於人體吸收後轉化成維生素A。維生素A有助維持視力、皮膚和黏膜組織健康。
葉酸 葉酸能預防貧血,亦有研究指出攝取充足的葉酸有助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維生素C 維生素C促進細胞成長和修補、幫助傷口癒合,以及幫助鐵質吸收。缺乏維生素C可能導致壞血病。
鉀質 鉀負責保持人體內的電解質平衡和細胞功能正常,攝取足夠的鉀可降低血壓。
鎂質 鎂在保持骨骼健康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人體內超過一半的鎂質存於骨骼中。
植物性化合物 植物製造植物性化合物來對抗細菌和真菌等微生物,多具抗氧化作用。有人認?它能改善健康和減低患病風險。

部份根莖類蔬菜相對含有較多碳水化合物,例如每100克蓮藕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接近20克;乾豆類,例如黃豆和紅豆,則含有較高蛋白質(表3),是肉類的代替品;此外,黃豆更含有約百分之二十脂肪,主要是有益心血管的不飽和脂肪;菇菌類,例如白蘑菇、金菇,則含較多的膳食纖維。

Fion表示蔬菜所含的鈉質一般都較低,但卻含有豐富的鉀質(表3)。低鈉高鉀的飲食模式有助維持正常血壓,因此得以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圖1:不同種類蔬菜的營養比較
部份根莖類
(蓮藕、番薯、芋頭等)
部份根莖類蔬菜含有較高碳水化合物,所以熱量較高。
所有蔬菜
提供膳食纖維、胡蘿蔔素、葉酸、維生素C、鉀質、鎂質和植物性化合物。
菇菌類
(草菇、冬菇、杏飽菇、靈芝菇等)
菇菌類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乾豆類
(紅豆、黃豆、眉豆等)
乾豆類含有較高蛋白質,是肉類的代替品。



節錄自《營廚》第二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