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明 逵 - 雜 菜 魚 湯
李 明 逵 - 雜 菜 魚 湯

肉 質 嫩 滑 、 低 脂 肪 , 是 不 少 人 喜 歡 吃 魚 的 原 因 。 魚 和 海 鮮 為 我 們 提 供 豐 富 的 蛋 白 質 、 有 益 心 臟 的 奧 米 加 3- 脂 肪 。 美 國 心 臟 學 會 更 加 建 議 我 們 每 星 期 進 食 最 少 兩 次 魚 類 , 特 別 是 脂 肪 較 多 的 三 文 魚 、 馬 鮫 魚 等。

雖 然 某 些 海 鮮 如 墨 魚 、 魷 魚 、 蝦 等 含 較 高 的 膽 固 醇 , 但 在 鼓 勵 食 用 不 同 種 類 食 物 的 大 原 則 下 , 除 了 選 用 各 款 的 肉 、 家 禽 和 魚 類 外 , 偶 然 適 量 食 用 膽 固 醇 較 高 的 海 鮮 , 亦 是 健 康 均 衡 飲 食 的 一 部 份。 當 然 , 血 脂 偏 高 的 人 士 應 先 諮 詢 醫 生 或 營 養 師 有 關 食 用 膽 固 醇 較 高 的 海 鮮 份 量。

魚 湯 既 美 味 又 有 營 養 , 但 如 果 你 怕 魚 骨 的 話 , 可 以 試 試 以 下 一 個 我 很 喜 歡 的 雜 菜 魚 湯 食 譜 , 做 法 方 便 、 多 蔬 少 肉 , 配 上 點 野 米 飯 , 便 是 健 康 均 衡 的 一 餐。

雜 菜 魚 湯 (4 人 份 量)

材 料:
龍 脷 魚柳 2 條 (每 條 切 4 - 5 件)
椰 菜 半 個 (約 1/2 磅) 切 大 塊 3”x4”
番 茄 2 個 (去 皮 切 粒)
胡 蘿 蔔 1 個 (去 皮 切 粒)
洋 蔥 1 個 (切 絲)
馬 鈴 薯 2 個 (去 皮 切 粒)
1 湯 匙
2 大 片
蒜 蓉 1 茶 匙
少 許
胡 椒 粉 少 許
滾 水 2 升 (8 量 杯)

烹 調 步 驟:
1. 龍 脷 柳 切 件 後 用 少 許 鹽 及 胡 椒 粉 醃 1 小 時 左 右;
2. 燒 熱 一 大 湯 煲 , 加 油 燒 至 熱 , 放 入 蒜 蓉 、 洋 蔥 絲 、 薑 片 , 用 中 火 炒 至 洋 蔥 開 始 變 軟;
3. 放 入 龍 脷 柳 , 與 洋 蔥 等 煎 至 魚 件 開 始 變 黃;
4. 將 椰 菜 、 番 茄 粒 、 胡 蘿 蔔 粒 、 馬 鈴 薯 粒 放 入 煲 中 , 炒 約 1 分 鐘;
5. 加 入 滾 水 2 升 大 火 滾 起 約 3 分 鐘;
6. 轉 中 至 慢 火 , 冚 蓋 煮 45 分 鐘;
7. 加 鹽 及 胡 椒 粉 調 味 , 湯 連 菜 及 魚 一 起 進 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