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明 逵 - 健 康 均 衡 餐 321
李 明 逵 - 健 康 均 衡 餐 321

提 起 均 衡 飲 食 3 2 1 時 , 或 許 你 會 搞 不 清 3 2 1 指 的 是 什 麼 。 其 實 3 2 1 是 指 均 衡 的 正 餐 中 五 穀 類 、 蔬 菜 類 和 肉 類 三 種 食 物 的 份 量 。 其 中 3 是 應 吃 最 多 的 五 穀 類 , 因 它 提 供 碳 水 化 合 物 給 身 體 產 生 熱 量 ; 其 次 是 2 的 蔬 菜 類 , 含 豐 富 的 維 他 命 、 礦 物 質 和 膳 食 纖 維 ; 最 少 是 1 的 肉 類 , 主 要 給 我 們 蛋 白 質。

只 要 多 選 以 蔬 菜 為 主 , 肉 類 為 輔 的 菜 式 , 便 能 輕 易 做 到 均 衡 飲 食。

今 次 跟 大 家 介 紹 一 款 多 蔬 少 肉 的 鍋 貼 , 你 會 否 立 刻 想 起 菜 肉 鍋 貼 呢 ? 但 我 這 款 鍋 貼 卻 是 用 韮 菜 和 雞 蛋 作 餡 料 的 。 假 日 休 閒 時 刻 , 何 不 和 家 人 一 起 做 來 吃 , 不 僅 健 康 , 也 增 進 家 庭 的 和 諧 美 滿。

韮 菜 雞 蛋 鍋 貼

材 料:
韮 菜 1 斤 (約 650 克)
雞 蛋 4 隻
餃 子 皮 1/2 斤 (約 325g)
1 1/2 茶 匙
雞 粉 1 茶 匙
生 抽 1/2 茶 匙
2 湯 匙
熱 水 1/2 量 杯

饀 料 做 法:
1. 把 韮 菜 切 成 細 粒 , 洒 上 鹽 醃 一 會 , 然 後 用 篩 把 水 份 瀝 去。
2. 雞 蛋 攪 成 蛋 漿 , 煎 香 , 冷 卻 後 切 碎。
3. 把 碎 蛋 、 雞 粉 、 生 抽 及 油 加 入 韮 菜 粒 中 , 拌 勻 即 可 用。

餃 子 包 法:
1. 把 1 茶 匙 滿 的 饀 放 在 餃 子 皮 中 央。
2. 把 餃 子 皮 對 摺 成 半 月 形 , 用 手 指 先 揑 牢 餃 子 皮 邊 緣 中 間 的 部 分。
3. 然 後 對 角 揑 牢 餃 子 皮 兩 邊 的 開 口 , 餃 子 即 成 形。
4. 用 手 指 把 餃 子 的 邊 緣 再 輕 揑 一 次 , 確 保 封 牢。

餃 子 烹 調 步 驟:
1. 用 中 火 燒 熱 大 平 底 鑊 , 加 油 少 許 , 然 後 逐 一 放 下 餃 子 , 並 讓 餃 子 間 留 少 許 空 隙。
2. 開 蓋 把 餃 子 底 部 煎 至 微 黃 色 後 , 緣 鑊 邊 加 入 1/2 量 杯 熱 水。
3. 揑 鑊 蓋 , 用 中 火 煮 至 鑊 中 的 水 份 全 被 餃 子 吸 收 , 然 後 轉 細 火 , 開 蓋 把 餃 子 的 底 部 煎 至 金 黃 色 及 香 脆。
4. 熄 火 , 小 心 鏟 起 餃 子 上 碟 , 隨 即 進 食。

小 貼 士:
1. 自 已 搓 粉 做 餃 子 皮 比 較 複 雜 , 所 以 我 建 議 用 現 成 的 餃 子 皮。
2. 現 成 餃 子 皮 有 時 會 太 多 乾 粉 , 較 難 揑 牢 , 可 以 用 手 指 沾 少 許 清 水 , 抹 在 皮 的 邊 上 才 揑 , 便 容 易 黏 合。
3. 有 肉 或 海 鮮 的 饀 料 可 先 放 入 雪 櫃 冰 格 冷 藏 20 分 鐘 才 使 用 , 這 樣 可 使 它 的 汁 液 凝 結 , 而 包 好 的 餃 子 煮 熟 後 更 會 多 汁 味 美。
4. 包 餃 子 的 方 法 有 多 種 , 我 所 介 紹 的 是 最 簡 單 的 一 種 , 比 較 適 合 煎 鍋 貼 用 。 各 位 讀 者 只 要 多 點 練 習 , 自 然 熟 能 生 巧 , 做 出 不 同 的 花 款。
5. 吃 餃 子 鍋 貼 時 沾 點 香 醋 , 或 生 抽 混 點 蒜 蓉 , 味 道 會 更 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