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香江 新風味 - 六國酒店粵軒

六國酒店前稱「六國飯店」,已具八十四年歷史,是港島區的老牌酒店,更是本港首間開設中菜廳的酒店。中菜廳炮製膾炙人口的傳統手工粵菜,是當時華人商賈聚會宴客之選。

融會中西廚藝 呈獻健康佳餚
粵軒是六國酒店現有的中菜廳,自2001年起由馬榮德師傅出任中菜行政總廚。馬師傅保持傳統粵菜的精髓,並引入西式烹調技巧,為粵菜帶來新風貌。他說:「很多中式食肆在擺盤、上菜等沿用西式餐飲文化,我則喜歡以甘菊花、沙律菜等西式食材伴碟,令菜式更立體,亦可增加觀賞價值。」

馬師傅烹調時注重健康,堅持選用新鮮食材,少放油、鹽和糖,希望食客可品嚐健康的美食。他喜歡以不同材料入饌,例如茶葉、薰衣草、辣椒葉和番薯苗,為菜式增添清新獨特的味道。馬師傅亦常與顧客溝通,向他們推廣健康飲食。

挑選有益食材 煲製滋潤靚湯
湯水是粤菜的精華,備受中國人喜愛。然而,傳統湯水多以肉類為主料,對身體未必有益。馬師傅喜愛研製惹味可口的健康湯水,煮湯時採用脂肪含量較其他肉類低的魚肉,再配上昆布、海帶、木耳、雲耳、淮山、西洋菜和菇菌等食材。時屆秋冬,天氣乾燥,馬師傅建議可喝滋潤補身的西洋菜魚湯。

馬師傅雖然經驗豐富,仍十分熱衷參加各項廚藝比賽。他認為比賽無關成敗得失,最重要是能取他人之長,藉以求進。

馬榮德先生16歲入行,曾在九龍多間著名酒樓任職,亦先後在北京、瀋陽、台灣和英國的酒店及餐館掌廚。馬師傅在本地及海外烹飪比賽屢獲殊榮,更獲法國藍帶美食協會頒授榮譽會員勳章。


節錄自《營廚》第二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