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番茄汁炒蝦球

3少之選烹調示範影片
洋葱番茄汁炒蝦球
衞生署營養師說:「蝦含豐富的蛋白質,而且低脂,是健康食品。配以番茄、蒜頭和洋葱這些味道較濃的食材,能減少用鹽,有助維持健康的血壓水平。油的種類可選擇植物油如粟米油、花生油、芥花籽油或橄欖油等,應避免選用含高飽和脂肪的椰子油和棕櫚油。」
備有其他語言

印尼文和菲律賓文版本摘自
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出版的《少鹽少糖食譜》。

材料:(4人分量)
大蝦 4 隻 (約240克)
番茄 (中) 1 個 (約130克)
蒜泥 1 湯匙
洋葱 (大) 1 個 (約170克)
粟米油 3 茶匙
紹酒 2 湯匙
大蝦醃料:
1/4 茶匙
1/2 茶匙
粟粉 1/2 茶匙
紹酒 1 茶匙
白胡椒粉 少許
番茄汁調味料:
1/2 茶匙
1 茶匙
粟粉 1 茶匙
紹酒 2 茶匙
清水 3 湯匙
步驟:
1. 蝦洗淨後去腸、頭、腳、尾端、殼及尖的部份後,蝦肉從背部切開成蝴蝶狀,加入醃料拌勻,醃約30分鐘。
2. 番茄洗淨後切小塊,用不沾鍋(易潔鑊)煮至軟身,然後放入碗中,把番茄除皮,用湯匙壓成泥,加入蒜蓉和調味料製成番茄汁備用。
3. 洋葱洗淨、除皮,然後切片。
4. 把1 1/2茶匙粟米油放進不沾鍋裏,然後放入大蝦炒約 3分鐘,盛起備用。
5. 用鍋燒開餘下的油,放入洋葱拋炒至軟身,然後讓大蝦回鍋,沿鍋邊贊酒,再加入已拌勻的番茄汁,把蝦肉炒至全熟,即可上碟。
每一份:
熱量(千卡) 109
碳水化合物(克) 8
蛋白質(克) 7
脂肪(克) 5
糖(克) 4
鈉質(毫克) 507
熱量和各營養素的含量,是參考美國農業部轄下的營養素資料實驗室的資料計算,數值只作參考用。
本食譜由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提供
節錄自《營廚》第二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