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 漿 布 甸 伴 雪 耳 甜 湯

3少之選
豆漿布甸伴雪耳甜湯
香 港 營 養 學 會 執 行 委 員 邱 嘉 欣 說 : 「 市 面 上 的 布 甸 含 糖 分 較 高 , 經 常 進 食 容 易 攝 取 過 多 熱 量 。 此 甜 品 採 用 味 道 清 甜 的 龍 眼 肉 和 無 花 果 乾 來 代 替 片 糖 煮 成 甜 湯 , 能 增 加 甜 味 之 餘 亦 可 攝 取 水 果 中 的 維 他 命 和 礦 物 質 。 布 甸 以 含 有 蛋 白 質 和 大 豆 異 黃 酮 的 豆 漿 製 成 , 能 有 助 預 防 心 血 管 疾 病 。 」
材 料 (2 人 分 量) :
魚 膠 片5 克
原 味 豆 漿400 毫 升 (約 1 1/2 碗)
清 水240 毫 升 (約 1 碗)
雪 耳 (浸 軟)1 湯 匙
龍 眼 肉10 粒
乾 無 花 果4 粒
杞 子適 量
鮮 百 合1/2 個
烹 調 步 驟 :
1.魚 膠 片 用 冰 水 浸 軟 , 剪 碎 備 用 。
2.煮 熱 豆 漿 , 離 火 , 加 入 魚 膠 片 , 拌 勻 。 倒 入 2 個 小 杯 中 , 置 雪 櫃 冷 凍 至 凝 固 。
3.水 煮 沸 , 下 雪 耳 、 龍 眼 肉 、 無 花 果 慢 火 煮 至 腍 , 最 後 加 入 杞 子 和 百 合 。
4.取 出 布 甸 盛 於 小 碟 上 , 伴 以 雪 耳 、 龍 眼 肉 、 百 合 、 杞 子 即 可 。
煮 食 小 貼 士 :
下 魚 膠 片 時 切 記 不 要 用 大 火 煮 , 不 然 會 減 低 其 凝 固 能 力 。
本 食 譜 關 琬 潼 提 供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八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