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營國際美食孖寶煲(7人分量)

3少之選
有營國際美食孖寶煲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註冊營養師和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鍾素珊博士說:「青口蛋白質豐富,而且脂肪含量低,有助控制體重。我們可透過煮熟的番茄及番茄醬,更易吸收茄紅素。茄紅素是一種植物化合物,而植物化合物被視為可改善健康,減低患病風險。豬扒含豐富蛋白質及鐵質,有助預防貧血。由於菜式以燜煮方法製成,不用添加食油,有助減少攝取脂肪。煮熟的洋蔥味道鮮甜,故可減少使用現成的調味料。」
意式鮮茄煮紐西蘭青口煲材料:
新西蘭青口 908克
中洋蔥(切粒) 2個
蕃茄(切粒) 4個
蒜蓉 2湯匙
橄欖油 3茶匙
調味料:
番茄醬 100克
1/2茶匙
1/4茶匙
百里香(剁碎) 1湯匙
2杯
番茄醬:
番茄 10個
紫蘇葉 8片
1茶匙
白胡椒碎 適量
步驟:
1. 青口洗淨,瀝乾備用。
2. 把橄欖油放入鑊中,爆香蒜蓉、洋蔥及蕃茄,再放鹽及百里香。
3. 加入番茄醬、清水及糖,煮沸。放入青口,加蓋焗煮8分鐘即成。
西班牙洋蔥燜豬扒煲材料:
厚身豬扒(連骨) 210克
洋蔥 2個
清水 480毫升
調味料:
老抽 1茶匙
生抽 1茶匙
1湯匙
步驟:
1. 以刀背剁鬆豬扒。
2. 洋蔥每個切開四邊,連同豬扒放入煲中。
3. 清水倒入煲中,剛好蓋過豬扒和洋蔥,然後加入所有調味料。
4. 蓋好煲蓋,以大火煮沸5分鐘後,轉以小火燜1小時15分鐘,直至豬扒肉質變得柔軟。
5. 把豬扒從煲中取出,以大火把煲中的汁煮稠,再將豬扒放回煲中即成。
每一份:
熱量(千卡) 256
碳水化合物(克) 17
蛋白質(克) 27
脂肪(克) 9
糖(克) 6
鈉質(毫克) 603
熱量和各營養素含量,是參考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及美國農業部轄下的營養素資料實驗室的資料計算,數值只作參考用。
本食譜由洋紫荆維港遊提供。
節錄自《營廚》第二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