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接健康潮流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与肥胖问题有着莫大关连,亦会增加患上心脏病、脑血管病、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风险。根据卫生署2020-22年度人口健康调查,在15岁或以人士当中,近98%表示每天进食水果及蔬菜量不足(即平均少于五份)。同时,在15-84岁人士中,近五成五属超重或肥胖,而高血压的总患病率则接近三成。较少油、盐及糖的饮食有助改善以上健康问题。

港人经常外出用膳,因此在推广健康饮食方面,食肆诚然是最重要的协作伙伴。卫生署2020-22年度人口健调查显示,接近八成15岁或以上人士每星期至少外出进食一次(包括早餐、午餐及晚餐)。而按年龄组别分析,五成半年龄介乎25至34岁人士每星期外出进食午餐的次数达五次或以上。

卫生署在2008年4月推出「有营食肆」运动,让市民外出用膳也可以轻易品尝「有营菜式」,即「蔬果之选」(多蔬果)及「3少之选」(少油、少盐和少糖)的菜式。卫生署亦成立了「有营食肆」运动委员会(委员会),成员来自政府、餐饮业界、学界及相关专业团体。委员会为运动制订目标和路线图,提供致目标的对策和方法,以及争取持份者支持本运动,并为此促进跨界别合作。

为鼓励食肆提供更多元化的健康菜式,协助市民实践健康饮食,卫生署于2019年优化「有营食肆」运动,推出「星级有营食肆」运动,采用星级制度,将「有营食肆」分为一星、两星或三星。

我们鼓励食肆「营」接健康潮流,煮出清新味道,创作招牌「有营菜式」,让市民有更多更健康的选择。参加「星级有营食肆」运动,可吸引更多关注健康的顾客前来光顾。

「有『营』食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