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 菜 還 是 煮 熟 比 較 好 ?
不 少 人 都 愛 吃 沙 律 , 但 吃 不 得 其 法 , 或 會 影 響 營 養 均 衡 。 香 港 營 養 師 協 會 會 長 , 林 思 為 ( Sylvia ) 提 醒 大 家 如 何 吃 沙 律 吃 得 營 養 、 美 味 兼 備 。
營 養 師 林 思 為 ( Sylvia ) 說 : 「 一 般 蔬 果 沙 律 所 含 的 熱 量 通 常 不 高 , 能 避 免 因 過 分 攝 取 熱 量 引 致 肥 胖 , 可 作 為 減 肥 餐 單 的 一 部 份 。 」

蔬 菜 還 是 煮 熟 比 較 好 ? Sylvia 補 充 說 : 「 雖 然 不 經 烹 調 的 蔬 菜 可 保 留 最 多 的 營 養 素 , 但 有 些 蔬 菜 如 芥 籣 和 菜 心 等 因 為 生 吃 帶 有 苦 澀 味 , 所 以 我 們 大 都 習 慣 煮 熟 才 吃 。 不 過 大 家 必 須 留 意 蔬 菜 應 盡 量 以 水 煮 或 少 油 快 炒 的 方 式 去 烹 煮 , 以 減 少 過 多 脂 肪 的 攝 取 。 此 外 , 番 茄 中 的 番 茄 紅 素 屬 脂 溶 性 的 營 養 物 質 , 必 須 經 過 用 油 烹 調 才 能 較 容 易 被 人 體 吸 收 。 」

蔬 菜 還 是 煮 熟 比 較 好 ?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十 七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