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 出 海 鮮 真 滋 味 - 龍 皇 酒 家
龍 皇 酒 家 - 集 團 行 政 總 廚 梁 煥 興 先 生 認 為 : 「 人 工 養 殖 的 魚 受 到 化 學 飼 料 和 水 質 影 響 , 肉 質 和 鮮 味 均 難 與 海 魚 媲 美 , 而 新 鮮 海 魚 則 不 論 是 蒸 、 炒 、 炆 、 焗 , 同 樣 能 特 顯 出 其 真 味 。 」 所 以 集 團 決 定 從 遠 至 菲 律 賓 、 越 南 、 加 拿 大 、 澳 洲 等 地 空 運 不 同 品 種 的 海 鮮 到 港 , 五 年 前 更 自 設 船 隊 , 於 未 受 污 染 的 海 域 如 馬 來 西 亞 沙 巴 直 接 釣 捕 海 魚 入 口 , 以 確 保 來 貨 之 品 質 。

為 了 更 有 效 控 制 食 材 的 質 素 ,「 龍 皇 」 只 會 從 信 譽 良 好 的 本 地 供 應 商 採 購 新 鮮 時 令 蔬 菜 , 主 廚 每 日 先 以 白 焯 試 食 , 以 測 試 各 款 蔬 菜 之 新 鮮 度 。

加 入 「 有 食 肆 」 運 動 後 , 食 肆 嘗 試 在 原 有 的 菜 式 中 加 入 多 一 些 蔬 菜 的 元 素 , 並 改 用 易 潔 鑊 烹 調 以 減 少 用 油 , 亦 積 極 控 制 鹽 和 糖 等 調 味 料 的 分 量 , 務 求 將 菜 式 變 得 更 健 康 之 餘 而 不 失 其 美 味 。 梁 先 生 表 示 : 「 這 個 計 劃 加 強 了 他 們 的 健 康 意 識 , 亦 啟 發 了 他 們 構 思 新 菜 式 的 思 維 變 得 更 廣 泛 。」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十 二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