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舊 糅 合 - 帝 京 軒
帝 京 酒 店 公 共 關 係 部 經 理 李 瑞 玲 小 姐 表 示 , 健 康 飲 食 習 慣 早 已 成 為 了 一 種 趨 勢 , 酒 店 方 面 亦 正 積 極 參 與 「 有 食 肆 」 運 動 。 她 相 信 , 同 事 在 這 次 廚 藝 比 賽 中 獲 獎 , 能 令 他 們 更 有 信 心 推 廣 健 康 菜 譜 。

帝 京 酒 店 公 共 關 係 部 經 理 李 瑞 玲 小 姐 認 為 , 以 蔬 菜 為 主 的 菜 式 , 一 樣 可 以 做 得 出 美 味 的 菜 餚 , 最 重 要 的 是 食 材 配 搭 得 宜 , 造 型 、 賣 相 吸 引 , 能 做 到 色 、 香 、 味 俱 全 , 自 可 提 升 菜 式 的 質 素 , 令 顧 客 滿 意 。 該 店 一 方 面 維 持 傳 統 的 菜 式 , 亦 不 時 引 入 新 的 食 材 。

李 小 姐 又 說 , 近 年 喜 見 酒 店 裡 不 少 年 輕 廚 師 經 常 利 用 休 息 時 間 去 鑽 研 廚 藝 , 力 求 進 步 。 因 此 管 理 層 亦 常 常 鼓 勵 同 事 參 與 廚 藝 比 賽 , 讓 同 事 與 同 業 的 出 色 廚 師 交 流 切 磋 , 並 激 勵 同 事 多 研 發 新 菜 式 。

設 計 「 翠 玉 野 菌 鮮 雞 盞 」 的 帝 京 酒 店 中 菜 行 政 總 廚 周 鎮 錦 先 生 說 , 為 了 讓 這 款 菜 式 能 做 到 爽 而 不 膩 、 原 汁 原 味 的 效 果 , 所 以 選 用 了 去 皮 的 雞 胸 肉 和 避 免 用 油 炸 熟 雞 粒 , 加 入 的 多 種 菇 菌 亦 讓 菜 式 的 味 道 更 為 突 出 。 他 表 示 , 烹 煮 雞 肉 最 重 要 的 是 掌 握 時 間 , 將 雞 肉 放 在 滾 水 中 焯 十 至 十 五 秒 , 再 以 油 輕 炒 , 保 持 雞 肉 鮮 嫩 。

翠 玉 野 菌 鮮 雞 盞 ( 「 3 少 之 選 」 和 「 蔬 果 之 選 」 ) - 先 將 切 成 大 小 相 若 的 雞 肉 粒 焯 至 六 、 七 成 熟 , 再 加 入 雞 髀 菇 、 鮮 冬 菇 和 紅 椒 等 一 同 炒 香 , 再 釀 進 翠 玉 瓜 裡 , 淋 上 冬 瓜 蓉 汁 , 清 新 的 蔬 菜 與 雞 肉 配 合 得 宜 。

評 判 評 語 :
立 法 會 何 秀 蘭 議 員
「 各 款 蔬 菜 的 火 候 恰 到 好 處 , 冬 瓜 蓉 是 提 味 的 好 材 料 。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醫 學 院 院 長 霍 泰 輝 教 授
「 外 觀 、 味 道 俱 佳 , 選 材 健 康 。 」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十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