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 店 風 情 - 粵 軒
粵 軒 ( 六 國 酒 店 中 菜 廳 ) 主 廚 梁 偉 舜 師 傅 表 示 , 潮 流 崇 尚 健 康 飲 食 , 健 康 菜 式 越 來 越 受 顧 客 歡 迎 , 所 以 該 店 年 前 已 加 入 成 為 「 有 食 肆 」 。 他 認 為 只 要 肯 創 新 , 多 花 心 思 , 提 升 食 品 的 質 素 , 健 康 菜 式 同 樣 能 令 顧 客 覺 得 物 有 所 值 。

梁 師 傅 補 充 說 , 雖 說 粵 式 廚 藝 「 萬 變 不 離 其 宗 」 , 但 現 時 中 菜 亦 加 入 不 少 西 餐 的 元 素 , 例 如 經 常 採 用 胡 椒 、 羅 勒 等 香 草 , 並 採 用 了 不 少 西 餐 的 烹 調 手 法 , 務 求 令 菜 式 更 添 變 化 。 梁 師 傅 說 , 因 為 香 港 人 普 遍 愛 吃 魚 , 所 以 「 漁 舟 渡 銀 河 」 這 道 菜 選 用 了 東 星 斑 片 , 而 且 星 斑 肉 質 鮮 甜 , 有 別 於 一 般 蒸 魚 鮮 。 梁 先 生 亦 用 上 中 菜 少 見 的 無 花 果 製 成 芡 汁 , 所 採 用 的 更 是 天 然 生 曬 的 無 花 果 , 味 道 清 甜 兼 無 額 外 添 加 糖 分 。 為 了 保 持 魚 肉 的 溫 度 , 在 蒸 魚 的 時 候 , 須 將 冬 瓜 和 蘿 蔔 等 配 料 以 水 燉 熟 , 再 一 併 上 碟 。

漁 舟 渡 銀 河 ( 「 3 少 之 選 」 ) - 滑 溜 的 魚 片 與 萵 筍 片 用 甘 筍 絲 裹 成 「 魚 肉 紮 」 , 放 在 冬 瓜 、 娃 娃 菜 和 白 籮 蔔 絲 上 , 狀 似 一 隻 隻 小 船 , 外 型 別 緻 , 配 以 無 花 果 汁 作 河 流 , 魚 的 鮮 美 配 上 無 花 果 汁 的 清 甜 , 相 得 益 彰 。

評 判 評 語 :
影 視 名 人 楊 崢 小 姐
「 整 道 菜 式 外 型 美 觀 , 各 款 食 材 的 味 道 亦 很 協 調 , 無 花 果 汁 有 畫 龍 點 睛 之 效 , 帶 出 了 食 材 的 原 味 和 鮮 味 。 」

美 女 廚 神 麥 潔 兒 小 姐
「 做 法 特 別 、 講 究 , 無 花 果 汁 很 清 甜 , 與 爽 口 的 白 蘿 蔔 十 分 配 合 , 魚 肉 亦 很 鮮 甜 美 味 。 」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十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