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 色 有 「 營 」 粉 麵 店 – 魚 米 家 魚 湯 米 線 大 王
魚 米 家 行 政 副 總 廚 劉 耀 光 先 生 說 : 「 這 鍋 魚 湯 可 說 是 『 魚 米 家 』 的 靈 魂 」 。 他 們 每 家 分 店 的 同 事 , 每 天 早 上 六 時 便 要 開 始 預 備 魚 湯 。 首 先 , 他 們 使 用 足 有 一 公 尺 高 , 能 煮 出 二 百 多 碗 魚 湯 的 大 鍋 , 然 後 煎 香 大 量 鮮 魚 , 加 上 老 薑 、 陳 皮 等 材 料 , 花 上 至 少 四 小 時 以 猛 火 將 魚 肉 煲 成 魚 蓉 , 熬 煮 至 魚 湯 轉 為 乳 白 色 , 所 以 這 鍋 魚 湯 的 味 道 特 別 鮮 甜 , 全 無 魚 腥 味 。

劉 師 傅 表 示 , 過 去 香 港 廚 師 喜 好 多 油 快 炒 或 「 下 尾 油 」 , 務 求 方 便 快 捷 , 免 黏 鍋 , 其 實 並 無 必 要 , 只 要 炒 餸 菜 時 以 猛 火 燒 熱 鑊 , 用 少 油 快 炒 方 法 烹 調 , 戒 去 「 下 尾 油 」 的 習 慣 , 絕 對 可 煮 出 同 樣 色 、 香 、 味 俱 全 的 餸 菜 。 耗 油 量 方 面 , 以 往 每 家 分 店 每 月 使 用 一 百 二 十 多 罐 油 ( 每 罐 十 五 公 升 計 ) , 現 已 下 降 至 約 八 十 七 罐 ; 由 此 可 見 , 少 用 油 既 對 健 康 有 益 處 , 還 可 降 低 成 本 和 更 加 環 保 。 管 理 層 經 常 監 察 廚 房 同 事 的 出 品 , 要 是 偶 有 失 手 煮 出 太 油 膩 的 菜 式 , 他 們 寧 可 重 煮 也 不 會 給 顧 客 食 用 。 為 了 迎 合 客 人 的 要 求 , 餐 牌 上 供 應 大 量 蔬 菜 菜 式 , 約 半 年 前 引 入 了 番 茄 湯 底 , 又 用 上 南 瓜 等 健 康 食 材 , 務 求 提 供 不 同 款 式 和 味 道 的 菜 式 讓 顧 客 選 擇 。

劉 師 傅 感 到 , 現 時 一 般 顧 客 都 注 重 健 康 , 除 了 經 常 提 出 少 油 、 少 鹽 或 少 糖 的 要 求 外 , 亦 十 分 著 重 食 品 的 質 素 , 米 線 煮 得 太 腍 、 魚 湯 不 夠 熱 或 太 油 膩 的 話 , 顧 客 都 會 即 時 反 映 ; 作 為 食 肆 的 管 理 層 人 員 , 他 提 醒 員 工 須 細 心 聆 聽 顧 客 的 意 見 , 作 出 改 進 。 但 他 更 憂 慮 的 是 年 輕 一 代 的 飲 食 習 慣 , 他 們 多 吃 快 餐 式 食 品 , 少 吃 蔬 果 , 「 吃 湯 粉 或 米 線 要 全 走 菜 」 都 很 常 見 , 要 改 善 這 個 情 況 , 政 府 、 飲 食 業 界 和 市 民 都 須 共 同 努 力 , 提 倡 有 「 營 」 的 飲 食 習 慣 。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九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