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火鍋美食的健康貼士

冬日火鍋美食的健康貼士

火鍋食材豐富,加上湯底選擇多,是港人至愛的冬日美食之一。然而,火鍋容易令人肥胖,往往令注重健康的人士卻步。其實只要選擇得宜,火鍋也可以吃得健康。

火鍋食材豐富,加上湯底選擇多,是港人至愛的冬日美食之一。然而,火鍋容易令人肥胖,往往令注重健康的人士卻步。其實只要選擇得宜,火鍋也可以吃得健康。註冊營養師梁曦允(Chloris)為大家講解火鍋的健康秘訣,讓供應火鍋的食肆也可成為推動健康飲食的重要一員。


健康食材

Chloris 建議食肆的火鍋餐單應以脂肪較低的新鮮食材為主,如滑牛肉、豆腐、魚片、蝦及帶子。鑑於超過九成香港人未有每天進食足夠蔬果,Chloris 建議火鍋店提供冰菜、秋葵、羽衣甘藍等新興蔬菜,配以推廣優惠,鼓勵客人多點選蔬菜。供應放題的火鍋店可考慮向客人推介以新鮮蔬菜為主、低脂肉類為輔的健康之選。食肆還可發揮創意,提供創新健康食材,Chloris 說:「坊間有火鍋店推出以蔬菜混合肉類的餐單項目,例如『蝦滑釀冬菇』、『蓮藕魚蓉夾』及『粟米雞肉餃子』。」另外,食肆還可展示不同食材的熱量資料,幫助客人作出較健康的選擇。


「3 少」湯底

火 鍋 湯 底 亦 與 健 康 息 息 相 關。Chloris 表示:「選湯底時,應從熱量、鈉含量和脂肪三方面加以考慮。」日式鰹魚湯、昆布湯、番茄魚湯及芫茜豆腐湯等均是少油、少鹽和少糖之選。Chloris 亦建議食肆提供鴛鴦鍋,分隔濃淡湯底,讓食客滿足味蕾之餘,亦可顧及健康。


少糖飲品

除了食材和湯底以外,飲品亦可能含有大量的糖分和熱量。Chloris 建議火鍋店應減少自製酸梅湯、山楂茶及杞子菊花茶等飲品的糖量,或提供低糖的預先包裝飲品,例如無糖茶、健怡汽水及低糖中式飲品等。

簡而言之,火鍋應以蔬菜和低脂肉類為主要食材,配以兩至三款較清淡的湯底,才是健康之道。


節錄自《「星級有營食肆」通訊》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