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 出 健 康 好 滋 味
香 港 人 生 活 繁 忙,加 上 時 值 盛 夏,不 少 人 都 喜 歡 換 換 口 味,以 麪 包 、三 文 治 或 漢 堡 包 等 輕 食 充 當 正 餐,但 麪 包 中 原 來 不 乏 一 些 高 脂、高 糖 和 高 鹽 的 不 良 選 擇,多 吃 會 影 響 健 康。

麪 包 的 主 要 營 養 成 分,即 澱 粉 質,可 為 人 體 提 供 熱 量。但 營 養 師 李 鎧 而 女 士(Carmela) 指 出,「不 少 港 式 麪 包 如 雞 尾 包、菠 蘿 包 等,在 製 作 過 程 中 加 入 了 大 量 植 物 牛 油 和 起 酥 油,令 麪 包 更 鬆 軟,但 也 因 而 大 大 提 高 脂 肪 含 量;就 以 100 克 的 雞 尾 包 為 例,已 含 有 19 克 脂 肪 和 400 千 卡 熱 量」。 Carmela 更 指 出,「菠 蘿 包 的 脆 皮 則 含 有 大 量 糖 分;以 一 個 菠 蘿 包 為 例 (重 約 100 克),則 含 有 約 10 克 糖,反 觀 同 等 重 量 的 豬 仔 包 含 糖 量 只 有 5.2 克,所 以 需 要 控 制 體 重 的 人 士 和 糖 尿 病 患 者 要 加 倍 注 意。」

各 類 麪 包、配 料 及 塗 醬 所 含 脂 肪、鹽、糖 及 熱 量 比 較
麪 包 種 類 (每 100 克) 脂 肪 (克) 鈉 質 (毫 克) 糖 (克) 熱 量 (千 卡)
牛 角 包 21 347 11.26 406
墨 西 哥 包 14 33 11 360
雞 尾 包 19 240 16 400
菠 蘿 包 11 30 10 350
牛 油 排 包 8.6 48 10 310
豬 仔 包 7.9 28 5.2 290
提 子 包 7.2 34 12 310
白 方 包 6.3 30 4.3 280
麥 方 包 5.2 58 4.1 260
法 包 1.83 513 2.56 289
比 得 包 1.2 536 1.3 275
資 料 來 源:食 物 安 全 中 心 食 物 研 究 化 驗 所 及 美 國 農 業 部 營 養 素 資 料 實 驗 室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十 四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