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菌杂蔬釜饭

蔬果之选
菇菌杂蔬釜饭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注册营养师和香港营养学会执委钟素珊博士说:「釜饭用上多种蔬菜烹调,十分适合平日蔬菜摄取量不足的香港人。颜色各异的蔬菜含有不同抗氧化物质,能减低自由基为身体细胞带来的氧化损害,有助预防疾病。」
材料:(6人分量)
283克
1只
甜豆30克
珍珠笋50克
鸿喜菇50克
紫薯50克
西芹50克
豌豆30克
红萝卜(切粒)10克
自制菇粉1/3茶匙
姜(切丝)4安士
调味料:
1/3茶匙
1/3茶匙
橄榄油1茶匙
酱汁:
麻油1汤匙
芝麻少许
黑海藻酱1茶匙
甜豉油1/2茶匙
自制素上汤(300毫升):
2升
红萝卜300克
粟米2条
黄豆100克
大豆芽50克
昆布50克
少许
黑胡椒少许
步骤:
1.将所有材料放入沸水中,以中火煲60分钟。加入盐、黑胡椒调味。
步骤:
1.把蛋煎香,备用。
2.把甜豆、珍珠笋、西芹、豌豆及红萝卜放进沸水烚1至2分钟,再把材料盛起放入冰水,备用。
3.烧热镬,慢火落油,加入姜丝、鸿喜菇、紫薯、糖及盐,然后炒香,备用。
4.米洗净后放入釜锅,加入素上汤及菇粉。先以中火煲3分钟,再以慢火煲8分钟,关火后焗5分钟。揭开盖子,把步骤1至3的材料铺在饭上即成。
5.酱汁另上。
每一份:
热量(千卡)267
碳水化合物(克)52
蛋白质(克)6
脂肪(克)4
糖(克)2
钠质(毫克)169
热量和各营养素含量,是参考食物环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及美国农业部辖下的营养素资料实验室的资料计算,数值只作参考用。
本食谱由A田社企素食提供。
节录自《营厨》第二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