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宜忌

香港人愛吃魚,在市場上除有海魚和養殖魚供應外,亦有龍脷、鯖魚和三文魚等進口魚。能作食用的魚種類繁多,澳洲註冊營養師暨香港營養學會編輯主任冼錦鈴 (Candy) 跟大家分享吃魚吃得精明健康的心得
  1. 一般成年人每天的肉類攝取量約為5至8兩 (生計,大約200克至320克)。進餐時,大家可選擇較大比例的魚肉及適量的其他肉類,以維持飲食均衡。

  2. 宜選天然調味 - 可選擇蔥、蒜、果皮或新鮮果汁等作調味,避免以醃製調味料(例如梅菜)或增味劑(例如味精)烹調魚類。

  3. 罐頭沙甸魚和鯪魚因為可以連骨進食,所以能提供鈣質,然而這些產品大多是油浸、經油炸或浸於茄汁中,令脂肪和鈉質含量較高,所以不宜多吃。

  4. 罐頭吞拿魚是一個方便的選擇,但宜選購水浸吞拿魚, 因為它們的總脂肪含量較低,100克油浸吞拿魚的總脂肪含量較水浸的高出數倍 (表2)。

表2: 常見魚類所含的熱量、蛋白質、總脂肪和膽固醇的比較
魚類 (每100克) 熱量 (千卡) 蛋白質 (克) 總脂肪 (克) 膽固醇 (毫克)
三文魚(野生,生) 142 19.84 6.34 55
三文魚(野生,熟) 182 25.44 8.13 71
石斑,生  92 19.38 1.02 37
石斑,熟  118 24.84 1.3 47
雪藏魚手指  277 11 16.23 28
罐頭油浸白吞拿魚  186 26.53 8.08 31
罐頭水浸白吞拿魚  128 23.62 2.97 42
資料來源:美國農業部轄下的營養素資料實驗室

節錄自《營廚》第二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