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 冠 文 - 多 吃 蔬 果 更 有 益
許冠文 - 多吃蔬果更有益 「冷 面 笑 匠」許 冠 文(Michael)縱 橫演 藝 界 逾 40 年;他 演 出 和 創 作 過的 電 視 節 目、電 影 和「棟 篤 笑」曾為 不 同 年 代 的 香 港 人 帶 來 無 限歡 樂。十 多 年 前,許 冠 文 患 上 糖 尿病 和 高 血 壓,開 始 需 要 嚴 格 控 制飲 食,但 仍 然 樂 觀 面 對,不 以 為苦,且 聽 他 跟 我 們 笑 談 保 健 之 道。

許 冠 文 自 言 患 病 前 的 飲 食 習 慣 極 不 健 康 , 牛 雜 、 大 閘 蟹 、 炸 大 腸 等 高 脂 食 物 無 一 不 歡 。 十 多 年 前 , 他 的 一 位 醫 生 朋 友 擔 心 他 這 種 飲 食 習 慣 對 身 體 有 影 響 , 於 是 勸 他 驗 身 , 後 來 證 實 患 上 糖 尿 病 。 許 冠 文 說 : 「 這 位 醫 生 朋 友 是 上 帝 賜 給 我 的 一 份 禮 物 。 」 此 後 , 許 冠 文 盡 量 保 持 健 康 飲 食 , 飯 菜 多 以 蔬 菜 和 鮮 魚 為 主 , 收 斂 了 油 多 味 濃 的 口 味 。 許 太 亦 照 顧 周 到 , 每 天 總 能 做 出 五 花 八 門 卻 又 健 康 的 小 菜 。

許冠文 - 多吃蔬果更有益 可 是 每 逢 飯 局 聚 會 時 , 總 不 能 要 家 人 親 友 處 處 遷 就 , 所 以 許 冠 文 唯 有 從 每 道 菜 中 挑 出 合 適 的 東 西 來 吃 ; 當 大 夥 兒 都 在 吃 咕 嚕 肉 時 , 他 只 吃 菠 蘿 、 青 椒 等 配 菜 。 「 我 從 不 掃 別 人 的 興 , 況 且 進 食 不 同 顏 色 的 蔬 果 更 有 益 。 」 此 外 , 他 吃 燒 鵝 時 必 定 除 皮 去 脂 , 吃 乳 豬 時 亦 只 擇 瘦 肉 。他 說:「 每 道 廣 東 菜 通 常 都 用 上 幾 種 材 料 , 所 以 不 愁 沒 有 下 箸 之 處 。 」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十 六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