煲 仔 飯 大 搜 查 - 健 康 陷 阱
煲 仔 飯 大 搜 查 - 健 康 陷 阱 煲 仔 飯 是 道 地 的 秋 冬 美 食 , 不 少 人 愛 其 充 滿 油 香 的 米 飯 , 也 有 人 鍾 愛 其 入 口 香 脆 的 飯 焦 。 但 營 養 師 陳 紫 敏 (Heidi) 指 出 , 大 部 分 煲 仔 飯 均 含 大 量 脂 肪 和 鹽 分 ( 鈉 質 ) ; 一 鍋 令 不 少 人 回 味 的 煲 仔 飯 其 實 是 個 健 康 陷 阱 , 高 血 壓 和 肥 胖 人 士 應 尤 其 小 心 。

煲 仔 飯 大 搜 查 - 健 康 陷 阱 Heidi 解 釋 , 煲 仔 飯 的 常 見 配 料 大 都 是 高 脂 肉 類 , 如 臘 味 、 鳳 爪 、 排 骨 等 。 在 烹 調 的 過 程 中 , 米 飯 吸 收 了 肉 類 溶 解 的 油 分 , 增 加 了 飯 的 脂 肪 含 量 。 另 外 , 有 部 分 廚 師 為 免 飯 焦 黏 鍋 , 都 會 於 落 米 前 在 煲 底 塗 上 一 層 油 , 這 樣 無 形 中 又 增 加 了 油 的 使 用 。 Heidi 建 議 , 煮 食 時 應 避 免 加 入 過 量 食 油 , 以 免 影 響 健 康 。 Heidi 補 充 說 , 不 但 油 的 分 量 重 要 , 食 油 的 種 類 也 需 注 意 。 棕 櫚 油 的 飽 和 脂 肪 酸 含 量 可 高 達 50% , 經 常 食 用 會 增 加 患 上 心 血 管 疾 病 的 風 險 。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十五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