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 長 青 - 健 康 生 活
我鍾意 麥 長 青 別 號「麥 包」,資 深 電 視 藝 員。

麥 包 認 為,健 康 生 活 的 首 要 原 則 是 保 持 恆 常 運 動。「 過 往 在 鄉 間 天 天 勞 動,哪 有 人 喊 要 減 肥 ?」 所 以 麥 包 從 小 就 鼓 勵 子 女 學 游 泳、打 網 球、騎 自 行 車 。假 日 不 用 上 班 時,麥 包 總 愛 帶 子 女 到 郊 外 遊 玩,讓 小 朋 友 多 親 近 大 自 然。

眼 見 子 女 功 課 日 漸 繁 忙,不 得 不 犠 牲 部 分 活 動 時 間,所 以 麥 包 夫 婦 唯 有 特 別 留 意 子 女 的 飲 食 習 慣,在 家 做 菜 時 以 清 淡 為 主,多 煮 海 鮮、白 肉 等,佐 以 菜 湯、冬 瓜 粒 湯 等,以 確 保 飲 食 均 衡。

麥 長 青 - 健 康 生 活 子 女 的 功 課 固 然 忙,但 麥 包 的 工 作 更 忙。過 往 他 收 入 不 多,要 兼 職 經 營 商 場 推 廣 維 生;現 在 他 的 演 藝 事 業 發 展 雖 然 比 以 前 理 想,但 每 天 早 上 七、八 時 開 工,一 直 做 到 凌 晨 三、四 時,下 班 後 根 本 什 麼 都 懶 得 去 想,更 遑 論 做 運 動,所 以 麥 包 唯 有 盡 量 控 制 飲 食。 現 時 他 早、午 餐 盡 量 吃 得 充 足,晚 飯 在 晚 上 六、七 時 前 進 食,避 免 飽 腹 上 牀。 上 班 期 間 在 外 用 膳 時,必 定 要 求 少 飯 多 菜,吃 雞 要 去 皮,有 時 只 用 一 碗 菜 湯 就 下 飯 了。 他 間 中 也 會 自 製 美 味 三 文 治,將 牛 腱、豬 腱 等 用 自 家 炮 製 的 鹵 水 汁 煮 熟,乾 透 後 當 三 文 治 餡 料 用,味 道 更 勝 火 腿、煙 肉。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十 四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