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 長 青 - 滿 載 親 情
麥 長 青 - 滿 載 親 情 麥 長 青 別 號 「麥 包」,資 深 電 視 藝 員。 近 年 參 與 多 部 劇 集 演 出,2010 年 因 演 出 「非 凡 哥」 一 角 而 深 入 民 心,先 後 獲 無 綫 電 視 及 《第 16 屆 亞 洲 電 視 大 獎 2011》 頒 發 「最 佳 男 配 角」 奬。

麥 包 12 歲 時 隨 母 親 來 港 跟 父 親 團 聚,家 境 困 難,在 天 橋 底 剪 線 頭 幫 補 家 計,幾 十 年 來 為 生 活、為 家 庭 打 拼,一 切 都 是 得 來 不 易。現 在 他 最 希 望 的 是 12 歲 的 女 兒 淳 琳 和 9 歲 的 兒 子 振 瑋 有 更 安 穩 的 生 活。他 慨 嘆 , 「這 一 代 的 孩 子 們 幸 福 得 多 了,小 小 年 紀 已 有 機 會 吃 龍 蝦、三 文 魚 等 美 食;只 要 我 們 付 得 起 錢,也 盡 量 讓 孩 子 吃 得 好 !」然 而 麥 包 不 忘 提 醒 子 女 要 珍 惜 食 物,出 外 吃 飯 不 要 點 過 量 的 餸 菜。

好好味 麥 包 更 教 導 子 女 要 愛 惜 大 自 然。曾 有 老 師 敎 學 生 用 花 盆 種 植 小 番 茄 作 家 課,但 有 學 生 因 處 理 不 當,令 小 番 茄 枯 死 了,家 長 竟 然 另 買 一 盆 新 的 作 替 代。所 以 他 告 誡 子 女 做 人 要 有 責 任 感,「小 番 茄 是 有 生 命 的,要 用 心 去 種 植;萬 一 你 弄 死 了 它,怎 可 另 種 一 盆 便 算 ?」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十 四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