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 長 青 - 簡 單 是 福
麥 長 青 - 簡 單 是 福 麥 長 青 別 號 「麥 包」,資 深 電 視 藝 員。1987 年 參 加 無 綫 電 視 舉 辦 的 「超 級 新 星」 大 賽 , 獲 安 排 加 入 藝 員 訓 練 班,90 年 代 曾 主 持 兒 童 節 目,近 年 參 與 多 部 劇 集 演 出,2010 年 因 演 出 「非 凡 哥」 一 角 而 深 入 民 心,先 後 獲 無 綫 電 視 及《第 16 屆 亞 洲 電 視 大 獎 2011》 頒 發「最 佳 男 配 角」 奬。

廣 東 人 形 容 謀 生 為「搵 食」,麥 長 青 從 小 就 要 為 搵 食 奔 波。

好清新 麥 包 在 家 鄉 順 德 清 遠 出 生, 六 、 七 歲 已 開 始 學 煮 「大 鑊 飯」 , 課 餘 的 活 動 就 是 四 處 找 東 西 吃,在 魚 塘 撈 捕 小 蝦,在 田 間 挖 花 生、捕 田 螺,汆 熟 就 吃 ; 還 有 青 瓜 、 沙 葛 、 蓮藕 等 , 洗 淨 切 去 兩 端 便 可 生 吃 。 最 開 心 就 是 吃 飯 的 時 候 , 大 夥 兒 拿 着 飯 缽 圍 坐 , 跟 別 人 分 享 自 己 的 餸 菜 , 猶 如 吃 百 餸 宴 。

在 飲 食 方 面 , 麥 包 並 不 追 求 山 珍 海 味 。 他 最 懷 念 老 家 的 饅 頭 , 用 麥 粉 以 人 手 搓 成 , 充 滿 了 原 始 的 粗 糙 質 感 。 最 近 他 吃 過 一 款 小 銀 魚 蒸 茄 子 , 食 材 平 凡 , 但 是 滋 味 無 窮 。 麥 包 不 但 懂 得 吃 , 而 且 做 家 常 小 菜 也 有 一 手 , 除 上 過 飲 食 節 目 外 , 多 年 前 曾 協 助 一 間 家 品 連 鎖 店 出 版 一 系 列 的 家 常 小 菜 食 譜 。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十 四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