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 出 健 康 火 鍋
親 朋 聚 餐, 很 多 時 候 都 選 擇 吃 火 鍋, 尤 其 於 秋 冬 季 節, 酒 樓 食 肆 更 會 推 出「 任 食 火 鍋 」 或 「 火 鍋 放 題 」 等 噱 頭 招 徠。 營 養 師 林 思 為 (Sylvia) 提 醒 大 家, 吃 火 鍋 要 留 意 進 食 量、 湯 底、 食 材 的 油 分 和 進 食 的 次 序, 才 能 吃 得 暢 快 又 健 康。

Sylvia 認 為,「 大 夥 兒 外 出 吃 火 鍋, 在 興 奮 的 心 情 和 氣 氛 下, 很 容 易 過 量 進 食; 加 上 大 家 往 往 抱 着 『 怕 蝕 底 』 的 心 態, 先 吃 肉 類 才 吃 蔬 菜, 不 自 覺 地 攝 取 了 過 量 脂 肪 和 熱 量。」

火 鍋 健 康 陷 阱 : 高 脂、 高 鈉、 高 熱 量

Sylvia 指 出, 豬 骨 湯、 麻 辣 湯 等 火 鍋 湯 底 的 油 量 偏 高; 此 外, 肉 類 經 涮 煮 後 亦 會 釋 出 油 分, 增 加 了 湯 底 的 脂 肪 量。 再 者, 佐 膳 常 用 的 啤 酒、 汽 水、 酸 梅 湯、 蔗 汁 等 都 含 高 糖, 「 三 高 」 ( 即 血 壓、 血 糖 和 膽 固 醇 過 高 ) 人 士 尤 其 需 要 留 意。 一 般 成 年 男 女 每 日 所 需 的 熱 量 分 別 為 2,000 和 1,500 千 卡, 根 據 以 上 數 據 計 算, 男 女 的 脂 肪 攝 取 量 不 應 超 過 67 克 和 50 克。 大 家 如 果 進 食 半 碗 菜、 半 碗 菇 菌, 再 加 上 半 肥 瘦 牛 肉 和 羊 肉 各 兩 片、 三 數 顆 各 類 丸 子、 半 碗 麪 食 等, 所 攝 取 的 熱 量 便 達 一 天 所 需 的 一 半 以 上, 而 脂 肪 更 超 過 一 天 攝 取 量 上 限, 大 家 宜 節 制。 此 外, 貢 丸、 午 餐 肉、 芝 士 腸、 即 食 麪, 沙 茶 醬 等 的 鈉 含 量 亦 偏 高, 高 血 壓 的 人 士 要 特 別 留 意。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十 三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