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人 的 飲 食 問 題
除 了 節 慶 時 暴 飲 暴 食 的 問 題 外 , 營 養 師 李 鎧 而 ( C a r m e l a ) 還 觀 察 到 香 港 人 在 飲 食 方 面 有 幾 個 主 要 問 題 :

認 知 問 題 – 不 少 人 對 食 物 的 營 養 價 值 一 知 半 解 , 除 了 上 述 海 鮮 的 例 子 外 , 他 們 不 知 道 魚 蛋 、 魚 肉 燒 賣 等 小 食 含 有 肉 類 和 添 加 劑 , 加 上 濃 烈 的 醬 汁 , 絕 非 健 康 之 選 。

缺 乏 自 律 – 相 信 大 部 人 並 非 不 知 道 健 康 飲 食 原 則 , 只 是 美 食 當 前 , 有 時 難 免 吃 得 過 量 。 另 外 , 香 港 人 普 遍 工 作 繁 忙 , 以 致 食 無 定 時 , 或 是 經 常 要 出 外 飲 食 , 因 而 容 易 攝 取 過 多 鹽 和 油 。

過 猶 不 及 – C a r m e l a 亦 遇 過 少 數 極 端 的 個 案 , 有 些 人 極 為 注 意 飲 食 , 禁 絕 所 有 預 製 的 食 品 , 但 倒 頭 來 卻 吃 很 多 補 充 劑 , 這 亦 非 良 好 的 飲 食 習 慣 。

此 外 , C a r m e l a 認 為 大 家 無 須 戒 絕 用 油 , 「 每 餐 都 是 白 焯 菜 , 吃 得 多 也 會 生 厭 吧 ! 」 她 建 議 , 每 人 一 餐 大 約 可 攝 取 一 茶 匙 油 , 除 了 蒸 或 焯 的 菜 式 外 , 不 妨 加 一 兩 款 小 炒 菜 式 , 讓 食 物 多 點 變 化 , 增 添 飲 食 的 樂 趣 。 上 班 前 、 下 班 後 和 飯 後 最 好 略 為 散 步 , 除 了 能 消 耗 熱 量 外 , 還 能 保 持 身 心 平 衡 。

吃 得 健 康 最 終 還 是 自 己 得 益

C a r m e l a 認 為 , 現 時 公 眾 普 遍 接 受 少 油 、 少 鹽 、 少 糖 和 多 蔬 菜 的 飲 食 原 則 , 但 作 為 一 個 營 養 師 , 她 更 推 崇 多 元 化 的 飲 食 模 式 , 因 為 每 種 食 物 所 含 營 養 素 和 配 搭 也 不 同 , 暫 時 也 未 發 現 一 種 可 提 供 身 體 所 需 全 部 營 養 的 「 超 級 食 物 」 ( s u p e r f o o d ) 。 因 此 , 要 得 到 均 衡 營 養 , 必 須 進 食 不 同 種 類 的 食 物 ; 況 且 食 物 種 類 越 多 , 烹 調 的 變 化 越 大 , 令 人 更 感 受 到 飲 食 的 樂 趣 。 無 論 選 擇 哪 些 菜 式 , 只 要 依 照 健 康 飲 食 的 原 則 , 並 注 意 進 食 分 量 , 便 可 健 康 愉 快 地 享 受 各 國 的 美 饌 佳 餚 了 !

C a r m e l a 說 , 最 重 要 的 還 是 看 顧 自 己 的 身 體 , 吃 得 健 康 , 最 終 還 是 自 己 得 益 。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七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