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助 餐 的 食 物 選 擇
出 外 吃 自 助 餐 亦 是 很 多 人 的 假 日 節 目 , 營 養 師 李 鎧 而 ( C a r m e l a ) 提 議 大 家 在 進 餐 時 先 吃 些 蔬 菜 沙 律 或 喝 點 餐 湯 , 讓 自 己 有 點 吃 飽 的 感 覺 , 大 家 很 喜 愛 的 壽 司 亦 同 樣 容 易 讓 人 有 肚 飽 的 感 覺 。

此 外 , 在 自 助 餐 桌 上 , 香 港 人 尤 其 喜 歡 三 文 魚 刺 身 、 吞 拿 魚 刺 身 和 生 蠔 等 海 產 食 品 。 大 家 總 以 為 這 些 含 奧 米 加 三 脂 肪 酸 的 魚 類 對 身 體 有 益 , 但 海 鮮 在 食 物 金 字 塔 中 屬 於 肉 類 , 含 豐 富 蛋 白 質 和 不 飽 和 脂 肪 , 吃 多 了 仍 然 會 致 肥 ; 捕 食 性 魚 類 例 如 吞 拿 魚 和 劍 魚 的 重 金 屬 含 量 特 別 高 , 亦 不 適 宜 過 量 食 用 。

C a r m e l a 提 醒 大 家 , 飽 餐 之 後 不 用 刻 意 節 食 , 反 正 禁 食 一 兩 餐 也 不 能 彌 補 之 前 吃 下 的 熱 量 。 只 要 儘 快 回 覆 正 常 膳 食 , 避 免 繼 續 攝 取 過 量 營 養 , 保 持 適 量 和 恆 常 運 動 , 便 可 維 持 理 想 體 重 。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七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