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琬 潼 - 樂 於 飲 食 活 得 自 在
關 琬 潼 - 樂 於 飲 食 活 得 自 在 關 琬 潼 ( S h a d o w ) 現 時 擔 任 食 品 造 型 工 作 , 也 是 兩 間 西 式 糕 餅 店 的 合 夥 人 , 更 推 出 了 多 本 食 譜 和 飲 食 散 文 集 。 她 覺 得 最 快 樂 的 事 , 莫 過 於 用 心 烹 煮 一 桌 飯 菜 , 與 家 人 朋 友 一 同 分 享 。

關 琬 潼 - 樂 於 飲 食 活 得 自 在 然 而 , S h a d o w 不 太 接 受 過 於 標 奇 立 異 和 製 作 過 程 太 不 人 道 的 食 品 , 此 外 , 她 用 作 造 型 的 材 料 都 可 以 食 用 , 不 會 浪 費 食 材 。

在 她 看 來 , 只 要 採 用 天 然 新 鮮 的 食 材 , 不 難 烹 煮 色 香 味 俱 全 的 食 品 , 她 的 日 常 飲 食 亦 偏 向 簡 單 自 然 :

米 : S h a d o w 自 小 已 是 無 飯 不 歡 , 除 了 日 本 米 外 , 更 喜 歡 上 海 米 , 取 其 較 有 口 感 。 四 、 五 年 前 則 開 始 吃 糙 米 ; 若 大 家 認 為 糙 米 需 在 煮 前 泡 浸 , 工 序 有 點 繁 複 , 則 可 選 用 燕 麥 米 。
蔬 菜 : S h a d o w 較 喜 歡 生 吃 蔬 菜 , 新 鮮 蔬 菜 以 冰 水 浸 過 再 晾 乾 , 會 更 為 鮮 嫩 爽 脆 。
豆 腐 : S h a d o w 的 至 愛 是 以 味 醂 和 出 汁 ( D a s h i - 以 海 帶 和 柴 魚 片 煮 成 的 日 本 傳 統 湯 汁 ) 配 清 豆 腐 ; 她 亦 會 用 豆 腐 代 替 芝 士 製 作 西 式 甜 品 。
香 草 : S h a d o w 偏 愛 羅 勒 ( b a s i l ) 、 迷 迭 香 ( r o s e m a r y ) 等 天 然 香 料 ; 中 式 香 料 方 面 , 她 愛 採 用 花 椒 和 八 角 , 取 其 味 道 並 不 強 烈 , 但 經 烹 煮 會 滲 出 香 味 。
炒 雜 錦 : 將 剩 餘 的 餸 菜 切 粒 , 略 為 用 少 油 快 炒 一 下 , 即 可 製 成 一 碟 色 彩 豐 富 兼 美 味 的 炒 雜 錦 。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八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