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 汶 澤 - 滋 味 素 菜
杜 汶 澤 - 滋 味 素 菜 杜 汶 澤 愛 吃 , 也 愛 煮 , 遇 上 喜 愛 的 食 品 , 就 向 廚 師 討 教 。 去 年 他 往 東 莞 工 作 , 光 顧 了 不 少 高 質 素 的 素 菜 館 , 其 中 一 道 菜 式 以 苦 瓜 、 鮮 竹 和 杞 子 等 食 材 加 水 煮 成 , 盡 顯 苦 瓜 的 甘 味 , 連 少 吃 素 菜 的 友 人 亦 讚 不 絕 口 。 大 家 總 以 為 素 湯 乏 味 , 杜 汶 澤 以 粉 葛 , 加 上 眉 豆 、 花 生 、 紅 蘿 蔔 、 粟 米 、 紅 棗 、 淮 山 、 杞 子 和 腰 豆 煮 成 湯 , 其 味 道 份 外 清 甜 , 更 勝 肉 湯 。

杜 汶 澤 - 滋 味 素 菜 杜 汶 澤 說 , 煮 素 菜 限 制 了 食 材 , 難 度 雖 高 , 但 趣 味 更 大 , 讓 他 多 鑽 研 不 同 食 材 的 煮 法 , 單 是 菌 類 , 市 面 上 已 有 羊 肚 菌 、 牛 乾 菌 等 多 種 選 擇 。

藝 人 工 作 時 間 不 穩 定 、 飲 食 不 定 時 , 杜 汶 澤 會 自 備 飯 盒 上 班 , 他 認 為 「 飲 食 貴 乎 平 衡 , 偶 然 吃 一 碗 白 飯 加 碟 青 菜 , 或 來 一 客 羅 漢 齋 飯 , 亦 無 不 可 吧 。 」 在 他 的 感 染 下 , 現 時 不 少 同 事 也 跟 隨 他 一 起 吃 素 。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八 期